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食药监局砥砺前行安全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7-06-26 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芦山4.20地震以来,雅安市食药监局克难攻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深化改革、全力推动灾后重建为动力,以强化法制建设为保障,以改进作风为抓手,着力建立完善“五大体系”, 检查、抽检、查案、督查、舆论跟进“五管齐下”,强化全面监管,突出重点监管,全方位加强能力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加快推进监管工作信息化,提升监管现代化水平。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投入650万元经费用于市食品药品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食品药品安全动态监管,提升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高监管效率。目前,应急指挥中心已完成项目方案编制及项目设计(咨询)单位比选,预计年底可建成市级层面的信息平台,初步实现县(区)可通达,实现200家“四品一械”企业入网可追溯。

二是开展食品实验室项目建设,形成监管技术支撑。采购845万元的实验仪器,选送28名技术人员参加培训,投资1885万元建设“雅安市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6月中旬,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组对项目申报的食品检验食品、餐饮具、食品添加剂3个大类,感官、理化、重金属、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及微生物6个类别和265个参数进行了现场评审,全部顺利通过,至此,雅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食品实验室已基本建设成为工艺布局合理、设施设备先进、仪器配置完善的综合性实验室。

三是以推进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为载体,着力织牢监管网底。为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筑牢食品安全保障基层监管的基石,去年8月雅安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雅安市食品安全“三级监管”责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了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原则,着力构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域覆盖、责任到人”的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网络。全市共建立41个食品药品基层监管所,共聘请协管员1245人并落实了工作经费,基本实现了村、街道和社区协管员全覆盖,有效消除了监管盲区,确保责任落实,全面提升了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基层监管人员培训考核,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以学习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快检技术、依法行政和廉政教育为重点,采取以老带新、现场练兵等方式在工作中培养锻炼新人。开展药品综合监管能力、稽查人员培训班、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监测培训班等10余期,培训基层监管人员670余人次,大大提升了基层监管水平。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协管员考核,下发《协管员考核办法》和《协管员考核细则》,印制《协管员工作手册》,奖勤罚懒,增强协管员的工作责任心。开展协管员培训,对协管员进行培训“充电”,使协管员进一步明确自己“干什么、怎么干”,提升协管员的履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