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出台《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6-23 14: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雅安市出台《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强调要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加强工作保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使法律援助服务困难群众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为推进依法治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积极作用。

《实施意见》明确,要坚持依法治市、以人为本、促进公平正义、推进改革创新的工作原则,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实际需要,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提升法律援助质量,提高法律援助保障水平,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司法行政机关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法律援助工作大格局,加快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努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实施意见》明确,将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确保符合条件的公民平等享受法律保护。在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事项范围的同时,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放宽经济困难标准,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法律援助。将通过推进法律援助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优化法律援助工作流程,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努力提供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在提升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水平方面,将加大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力度,优化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态度,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指派制、援务公开制。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贴近基层的优势,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作用,方便群众及时就近咨询和提出申请,在边远地区和困难群众集中的地区设立流动工作站巡回受案。将推动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实现零门槛,切实发挥法律援助在公共法律体系中的支撑作用,对于群众的法律咨询、法律信息查询等服务需求,无需审查事项范围、经济条件,实现零门槛、全覆盖。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安排律师等专业人员为来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主动告知符合条件的咨询人申请程序,对疑难咨询事项实行集体讨论、预约解答。推进“12348”法律服务热线建设,通过人工值守、设置虚拟坐席、自动录音、智能分类等措施,解答法律咨询、宣传法律知识、指导群众依法维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