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教育扶贫再发力 贫困学子有学上——《雅安市教育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 》解读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6-12 17: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19个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下足“绣花”功夫,推出一系列举措,做实精准文章,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教育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今年的教育扶贫工作将如何开展?记者梳理了《雅安市教育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点。

目标:

构建多元扶持机制

不让一个贫困生因贫失学

今年,我市将继续把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作为全市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构建全覆盖的教育扶贫多元扶持机制,支持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升学,提升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促进贫困家庭从根本上脱贫;完善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实现所有贫困学生“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应贷尽贷”,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生因贫失学;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巩固和提升义务教育均衡普及成果,提高职业教育促进脱贫致富的能力,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

路径:

抓好落实7项重点工作

梳理《方案》,今年我市将从抓好“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推进实施“改薄”项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加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强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推动扶贫工作进校园7个方面入手,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教育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和2016年对比,今年的《方案》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加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推动扶贫工作进校园3项内容,细化了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使各阶段资助政策一目了然。

整体来说,今年的《方案》涉及面更广,针对性更强。教育扶贫从侧重资助转向于侧重教育发展。

具体举措:

下足“绣花”功夫

全面推进教育扶贫

今年,全市上下将落实“县(区)长、教育局长、乡(镇)长、学校校长、村主任(居委会主任)、家长”共同负责的“六长责任制”,继续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对农村、边远、贫困、民族等重点地区和初中等重点学段,以及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家庭经济贫困儿童等重点群体流动的监控。

在实施“改薄”项目上,我市力争投入741万元,新建校舍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购置教学及生活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我市将继续做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不同阶段的资助工作。同时,推动各县(区)教育扶贫基金发挥作用,对贫困家庭学生开展救助,确保解决贫困学生在享受相关资助政策外的就学困难问题。

“职业教育是离农村贫困人口和底层打工族距离最近、最能直接提升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教育类型。”对此,我市将切实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强中职学校管理,推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接扶贫产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帮助贫困村学生免费接受中职教育,深入实施“9+3”免费教育计划,引导优质培训机构到贫困村建立培训基地,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针对需求开展订单、定向培训,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和高素质技能人才。

在去年基础上,我市将继续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进一步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全面实施县(区)域内义务教育教师校长交流轮岗,落实各项乡村教师职务(职称)评聘优惠政策,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乡村中小学教师、校长的培养、培训,加大对优秀乡村教师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浓厚氛围。

借力“宽带中国”战略与“光网四川工程”,我市将全面加强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今年,我市将重点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宽带网络校校通”,全市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接入。同时,大力推进“一校带多点”的教学组织模式,通过“专递课堂”,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试点县(区)教师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研修、备授课、批改作业、指导学生学习,引导学生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自主学习,逐步推进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