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雨城区“五举措”强力推进教育扶贫救助工作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7-06-12 18: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强化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的管理和使用,确保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用在刀刃上、落在关键处,让农村贫困家庭人口子女不因贫失学和辍学,雨城区采取“五举措”强力推进教育扶贫救助工作的开展。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教育扶贫救助协调推进。健全教育扶贫救助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加强与扶贫移民、财政、乡镇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明晰部门工作责任,共同推进教育扶贫救助工作;健全教育扶贫救助工作跟踪机制,将教育扶贫救助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究、安排、跟踪和落实;健全教育扶贫救助工作议事机制,适时分析研究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制定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确保教育扶贫救助工作高效开展。

二是专户专款专用,管好用好教育扶贫救助基金。雨城区严格按照“量入为出”、“专款专用”原则,由雨城区教育局设立专户,资金封闭运行,并安排专人管理,专账核算,由雨城区学生资助中心直接打卡发放到受助学生提供的账户,减少中间环节,确保救助金直接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切实减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子女就读过程中的教辅、校内伙食等费用负担。

三是创新宣传手段,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应助尽助。雨城区除了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常规媒体大力宣传外,还通过qq、微信、校讯通、家长会、班会等方式向学生及家长推送资助政策;雨城区教育局专门制作了400多个教育扶贫救助公示牌,将公示牌挂在所有未脱贫的建档立卡学生家庭醒目位置,公示牌列出了该家庭建档立卡学生基本信息及享受资助情况;雨城区教育局还制作了2000多本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卡,列出了所有建档立卡学生应该享受的各种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学生一人一册。目前累计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35.01万元,受助学生353人,其中学前教育14人、小学192人,初中110人、高中21人、中高职16人。

四是争取社会支持,做大做强基金规模保障运转。为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持续长效运转,雨城区除财政资金投入,还通过各种渠道争取企业、个体工商户、爱心人士及社会捐赠资金。目前已与雨城区人寿保险公司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该公司将通过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资助所有建档立卡未脱贫学生的“学平险”保险费,2016年已争取人寿保险公司专项资助金35150元,资助347名建档立卡未脱贫学生。下一步还将争取新华文轩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资助所有建档立卡未脱贫学生的教辅资料费。

五是强化督导检查,促进教育扶贫工作有效落实。雨城区教育局将教育扶贫救助工作纳入对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各学校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2016年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了3次专项督导检查,从教育扶贫救助工作的目标要求、节点任务、措施落实及效果反馈等方面对学校进行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