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永和乡枇杷产业托起贫困村脱贫致富梦

来源: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17-05-25 15: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永和乡白马村位于石棉县东部,距县城17公里,海拔950~1500米,幅员面积19.6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730户2345人,白马村是2017年省定脱贫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20人。有耕地1170亩,林地面积16335亩,人均可耕种土地面积约7.46亩,是传统的农业村,主要的产业有黄果柑、枇杷和核桃。
       一、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帮扶体系
       2015年,在派驻“万名科技人员进万村”技术扶贫行动农技员基础上,石棉县科技知识产权局又选派了2名科技特派员,以“一带一、一带多”形式,联系联系帮扶白马村,负责全村“产业+科技扶贫”工作。产业扶贫工作组、农技员、科特员入驻贫困村后,创新工作机制,找准致贫症结,通过实地调研,制定完善白马村脱贫规划,年度扶贫计划,落实扶贫措施,优化生产环境,完善帮扶体系配套产业项目建设,对63户贫困户实行“一户一卷”建档立卡,确立了以黄果柑、枇杷为主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逐步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二、注重科技引领,多措抓实产业
        白马村是典型的农业村,以种植玉米、洋芋等为主的传统农业根深蒂固,为切实解决农民无支柱产业的问题,县科技知识产权局积极与乡政府联系,引导农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2013年起整合省、市、县富民强县精准扶贫资金27万元,进行示范片建设,在白马村1、2组率先新发展中高山晚熟优质枇杷600亩,涉及农户154户659人。几乎涵盖所有贫困户。一是大力推广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技术。在示范片推广“畜-沼-肥-果”的低碳循环生产模式,建立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安装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黄板,推广使用生物农药。并针对近两年遇到的枇杷冻害现象,组织专家、科技人员深入研究,制定了熏烟、树盘盖草覆膜保温增湿、树体覆膜等枇杷防冻技术,提前准备,提早预防,多措并举抓实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二是强化技术培训。针对白马村产业技术扶贫实际,县科技知识产权局邀请川农大(校县合作)知名枇杷专家王永清、省农科院资深教授谢红江等实地开展技术培训10余次,驻村农技员、科技特派员开展季节性实用技术培训40余次,培训农户2700多人次,同时,上门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产业技术帮扶贫,及时把标准化管理技术推广普及到各家各户;三是指导成立了“永和乡白马村大圆田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服务队)”,组织种植能手组建了12人的专业技术服务队,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22人,负责特色产业基地日常管理、传递落实技术,建立了突发情况“日报制”,对不能解决的技术难题及时请相关专家解答;四是拓宽销售渠道,保障种植户利益。在水果经销商上门收购黄果柑、枇杷同时,利用“互联网+”、微信圈、QQ群、村落邮购等线上销售平台,对枇杷基地进行大力宣传和推广营销,枇杷销售进展顺利,产业技术扶贫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四年来,县科技知识产权局、农业局、永和乡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59.2万元,针对示范基地前期无收益的情况开展了种植补贴;新建并硬化3米宽生产便道700米,1.5米宽生产便道1127米;完善供排水堰渠2600米,新建节水灌溉设施600亩,覆盖面达100%;安装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13盏;配套发放复合肥、有机肥43吨,挂黄板3.6万张,生产配套器具40套。
        三是举办枇杷推介会,搭建枇杷销售平台。5月24日,永和乡在白马村藏家新寨文化广场,举办以“生太永和、金果白马“为主题的2017年枇杷销售推介会,文艺演出,有奖知识竞答、果王评选、吃枇杷比赛等趣味活动将枇杷推向高潮,为枇杷优果优价销售再添一把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