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商务积极融入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市商务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7-05-25 15: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继续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按照“川滇藏战略性物流中心、进藏物资集散地”定位和 “一园区、三中心、四服务站”现代物流体系规划布局,加快推进物流节点建设,引导企业加快物流信息化建设,大力培育物流主体队伍,着力引进全国性大型物流骨干企业,提升完善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重点建设雅安物流园区、川滇藏商贸物流园区、天全物流中心、石棉物流中心和汉源物流中心。二是申报和实施一批省级重点物流项目建设,带动我市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三是大力培育物流市场主体,力争新增省级物流重点联系企业2家左右,年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物流企业达到3家,新增A级企业1家以上。

二、提升商贸发展水平

1.加大培育力度。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培育外向型经济主体,注重基地建设。促进石材、机械加工、新材料、农林产品精深加工、化工产品等优势特色产品扩大进出口、不断融入国际市场,助推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推动企业通过技改、研发、创品牌建设等方式促进产品上档升级,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创造条件,促成外向型骨干企业在研发、生产管理及营销战略等环节与国际国内大公司广泛合作。实行进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在保持传统主导市场的基础上,注重开辟新兴市场,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进出口市场结构。

2.积极开拓市场。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展会活动,努力开拓国际市场,不断加大进出口贸易份额。从而促使外贸基地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显现,进一步发挥基地产业集聚的带动作用,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我市外贸进出口迈上新台阶。

3.强化协调服务。加强与海关、商检、外管、税务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主动为企业做好服务,进一步加大对有进出口实绩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雅安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积极促成雅安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助推雅安特色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拓展国际市场,从而带动实现进出口总量提升。

4.优化产业结构。随着四川(成都)自贸区获批,作为自贸区的周边地区,将密切关注自贸区政策动向,把握改革趋势,并根据本地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相应地推动涉外经济管理体制机制及时跟进创新,做好自贸区的辐射承接工作,推进本地涉外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

三、创新开放型体制机制

1.坚持开放发展,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彻底摈弃小农经济意识,树立开放的“大外经贸”观念,把发展外向型经济作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壮大外向型经济实力的一项战略举措来抓。认真研究制订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培植有条件的企业境外工程承包经营和在境外投资办厂。截至目前,我市2家境外投资企业(雅化集团、荥经一名公司)累计境外投资总额达9437万美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指导企业,继续加大走出去力度,使我市境外投资再上新台阶。我市雅化集团通过红牛公司来收购澳大利亚当地的民爆销售公司或全产业链公司,并计划以此为平台,出口雅化集团生产的雷管、乳化炸药等产品到澳大利亚市场,并开拓在澳大利亚的爆破服务业务等,争取做到由雅化的员工到澳大利亚开展爆破业务,探索服务贸易新方式,以外资带动外经,外经促进外贸,实现“三外联动”发展。

2.继续拓展国际市场。我市还将继续积极参加“万企出国门”系列活动,争取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中介组织”的原则,采用参展与推介、考察与对接、设点与投资、国内与境外、现场洽谈与跨境电商相结合等方式,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形成千军万马出国门、闯世界、拓市场的局面,提高我市特色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扩大我市企业和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促进我市外经贸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