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以会代训”促进天然林保护管理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7-05-18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雅安市林业局采取“以会代训”、现场交流的方式召开全市天然林保护工程工作会。会议由市林业局副局长刘伦斌主持,各县(区)林业局、天保工程基层实施单位主管人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天保工程取得的成效和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对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建设内容进行了梳理,对天然林保护主要政策进行了分析解读;邀请四川省天然林保护中心谢显洪就天保工程考核有关内容进行了授课;组织参会人员前往荥经县凰仪、烟竹森林管护站,参观了森林管护“准军事化”管理现场;前往夹金山林业局蚂蝗沟工程区,参观了林下养猪、养蜂和“青衣江源”森林康养基地打造;交流了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和实施天然林保护“全覆盖”等工作经验。

荥经县共建成国有森林管护站12个,站房面积2286平方米,长年驻站护林员人数145人,管护林地面积76万亩;利用灾后重建政策,新建改造了一批国有林区基础设施,推行森林管护站标准化建设成果显著。同时,着力制度建设,实施“准军事化”管理,锻炼培养了一支过硬的森林管护队伍,确保了森林生态安全。

宝兴县坚持把天保工程作为政府“一把手工程”,完善责任体系和考核制度,采取因地制宜建站、责任落实到人、强化制度建设的方式,基本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管护体系。在国有林区,“砍树人”真正变成了管护人、种树人。在集体林区,整合涉农资金,聘请专职管护人员68个,分村组、分地块落实森林管护责任,常年进行巡山检查,实现了全县天然林保护全覆盖。在推进集体公益林补偿兑现工作中,针对不同对象采取“林农直管”、“联户共管”、“专业管护”的不同模式,严格检查验收,坚持公开公示程序,规范补偿金兑现方式,将集体公益林补偿金全部兑现到户,确保管护成效和林农收益。

夹金山林业局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做好天然林保护为前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引导职工发展林下种养殖业, 企业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年销售总额达到360万元,取得了“生态得保护、企业得发展、职工得实惠”的多重实效。该局转型发展经验得到省林业厅认可,多次接受省内外林业兄弟单位参观考察,给各地国有林区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天然林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双线”目标责任,加强工作检查和考核,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落实好公益林补偿和社会保障政策,扎实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市天然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