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社局两“着力”四“精准”推进就业扶贫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05-05 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工作牵头抓总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于全市头号民生工程,突出两“着力”四“精准”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两“着力”,建立健全就业扶贫工作体制机制。一是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考核。成立了市人社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立了年度工作目标,对就业扶贫工作实行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着力完善就业扶贫政策措施。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人社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十二条措施、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年度实施方案和就业扶贫工作考核办法等政策文件,建立起符合我市实际特点和需要的就业扶贫政策措施体系。

四“精准”,提升就业扶贫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一是精准调查全面掌握底数。按照“精准摸底、全员覆盖、适龄进入、动态更新”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实名制登记录入工作。全市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实名登记入库10393户,录入农村贫困家庭中劳动年龄内的人员16559人,有劳动能力的人员13013人,全面掌握了就业扶贫底数。二是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行品牌培训、 “职业技能+创业”培训等多种培训模式,抓好脱贫培训需求对接,动员和组织培训机构“送培训上门、送技能到手”,采取“培训大篷车”、“田间课堂”等方式,让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能力。2016年到现在,全市共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3152人,带动了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能力提升。 三是精准开展公共就业服务。组织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坚持每季度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和每月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下乡入村活动,积极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和劳务输出。2016年,全市共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31场、“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活动170场。建立就业扶贫基地2个,本地企业吸纳就业150人,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就业444人,自主创业29人。四是精准实施公益性岗位援助。结合当地需要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实际,我市开发了保洁保绿、灾害监测和公共设施维护等农村公益性岗位,并积极探索养老护理、病患陪护等新型农村公益性岗位。坚持救急救难原则,优先安排大龄、残疾、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并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岗位补贴。2016年到现在,全市通过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270人,农村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消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