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着力“四全”提高CPI调查数据质量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7-05-03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意见》精神,今年以来雅安队着力全覆盖培训学习、全方位监控采价、全链条审核数据、全过程痕迹化管理,确保消费价格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可信。

全覆盖培训学习。利用召开工作例会,通过采价微信群、QQ群,及时传达各级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组织业务人员、采价员、辅助调查员等学习交流消费价格调查方法制度、采价方法技巧,工作重点、难点,坚持依法调查,坚决遏制弄虚作假。通过学习培训,不断为消价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不忘初心做好消价工作。

全方位监控采价。按照“三定一直”采价原则,做好采价质量监控。通过督查、巡查、监测预警、后台审核等方面对采价工作进行全方位监控,规范采价工作。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定期协同现场采价,现场解决采价难题,不定期通过看、听、访督查数据采集质量,做好《巡查登记台账》。努力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确保“国家调查”数据的真实、权威。

全链条审核数据。建立健全“事前趋势评估、事中督导沟通、事后趋势对比”的全程数据审核管理制度。坚持层层把关,全面落实“采价员自审、采价员之间互审、专业人员复审、科长总审、分管领导统审制度,发现可疑数据,追本溯源,查找原因,不造假、不使假、不报假,有效保障消价数据零误差,客观真实、准确可靠。

全过程痕迹化管理。将痕迹化管理与规范化工作有机结合。将价格涉及的各类台账以及归档的巡查、审核、培训、资料来源依据等台账和每次领导督查、检查、查询的情况,企业、市场对调查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资料分年度、分类整理归档,工作全进程均进行留痕管理,确保数据生产有章可循、有形可见,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对外学习借鉴交流更加便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