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6年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29 18: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三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已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aan.gov.cn)公开。如有疑问,请与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邮编:625000;电话:0835-2227267)。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概述

2016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照《条例》规定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不断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办理群众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分管领导,由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徐一心同志分管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加强领导和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部门四级负责四级审签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绩效评估体系和目标考核;印发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雅办函〔2016〕83号)等文件,对全市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重点进行了明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每月选择部分县(区)进行调研督导,确保工作落实。每年预算安排信息公开工作经费20万元,全市举行培训45次,培训1706余人次。三是拓宽公开载体。通过购买本地化云计算服务的方式,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云迁移工作,以及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三级等保备案和测评工作。通过《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媒体,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图书馆和档案馆等公共场所,通过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宣传单等形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方便群众咨询、办理相关事项。四是加强互动交流。进一步完善包括领导信箱、部门信箱在内的网络信箱体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2016年“市长信箱”共收到有效信件4380封,已办结4345封,办结率为99.2%。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就项目建设、规划发展、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开展网络意见建议收集,全年开展在线访谈8期,发布在线调查问卷7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民可以查阅雅安市经济社会等方面的信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民可以查阅全市各级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全年共对外发布政务信息139161条。二是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公告栏和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全面公开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信息,实行“七公开”,包括事项的法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及依据、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2016年,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共收到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申请659771件,受理658328件,办结658318件,办结件占受理件总数的99.99%;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了100%,群众评议率超过了95%。三是新闻媒体和新闻发布会。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围绕灾后恢复重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建设、城市规划等诸多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全市各级政府共举行了26场政府新闻发布会。四是公共查阅点。在市及县(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共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82个,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566995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持续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建立了部门会商机制,制定了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台账,针对每例申请进行建档编号,所有答复均采用挂号信方式邮寄,确保信件邮寄情况实现实时查询;所有申请办理材料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统一存档,方便备案查询。2016年,全市各级政府机关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5件,均依法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处理完毕,未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市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全市收到120件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89件,被依法纠错数为6件,其他情形数25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过去一年,全市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持续推进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灾后恢复重建、财政资金使用、环境保护、城建规划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针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以兼职为主,普遍对业务不太熟悉的情况,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并实现业务交流常态化,在业务互动中提升工作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督查调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目标绩效管理,开展常态考核检查和不定期调研,实时动态掌握各县(区)及相关部门信息公开执行情况,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6〕31号)精神,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基本准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拓展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部署落实,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抓好部署落实。为做好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印发《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函〔2016〕83号),明确了全年全市主动公开的重点工作及每项工作牵头部门的职责,建立“五公开”专栏,将“五公开”融入主动公开进行日常保障,部署的重点工作全部落实。二是加强平台建设,打造公开载体。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工作主渠道作用,全年着重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改版,更新简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增加了信息审核全程留痕功能,进一步促进了信息公开规范化。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召开了全市政务信息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培训会,对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不定期深入县(区)和部门调研,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干部队伍业务水平。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今年以来,全市扎实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

1.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为确保今年灾后恢复重建顺利收官,印发了《关于开展重建信息公开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6〕6号),要求各县(区)、各部门以重建项目为依托,从项目立项审批、规划设计、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前期工作、现场管理、建设进度、工程变更、竣工验收等各环节规范进行信息公开。截至12月31日,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灾后恢复重建信息6529条。

2.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信息公开。督促指导各部门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将6261项行政权力事项和6261项责任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市级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布,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3.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公开。全面实现各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71家市级部门、机构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2016年3月份及时公开了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与部门预算信息,9月份公开了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与部门决算信息,统一了三公经费与部门预决算公开的格式、内容和口径,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预算公开专栏展示。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情况信息公开。努力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工作;完善网站征地信息专栏,引导公众参与征收补偿方案论证,切实做好农村征地等信息公开。截至12月31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386条。

5.推进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信息公开。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以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为依托,围绕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等工程,主动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公开。截至12月31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信息3758条。

6.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民生工程专栏,加大对相关部门的督促指导,及时主动公开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主要发布高校招生、医疗卫生领域、精准扶贫、社会保障、关心弱势群体等信息。截至12月31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公共服务信息6238条。

7.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在企业国有资产处理环节上,严格按照国有资产评估管理要求,进一步推进企业国有资产评估、交易公开化。截至12月31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国有企业相关信息255条。

8.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公开项目建设环境影响评价、企业环境保护检查执法等信息。截至12月31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生态环境保护信息339条。

9.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各类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状况信息、食品药品抽查检查情况信息、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知识和预警信息。截至12月31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913条。

10.推进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信息公开。继续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中介机构简介,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截至12月31日,公开了全市53家中介机构简介,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相关信息365条。

11.推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信息公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加强涉及群众切实利益重大政策的解读,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重要政策文件解读范围、解读责任、解读程序、解读形式,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要求各县(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将政务公开与政策解读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推进。截至12月31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了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方面的信息8266条。

(三)强化制度建设,规范依法公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有序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等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拟稿单位通过信息公开“四审”制度审核发布后,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进行格式审查,从源头上落实保密审查,杜绝泄密事件发生。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市政府办安排专人每天对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巡查审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相关部门整改;建立雅安市政务公开交流QQ群,加强工作交流。组织信息公开检查指导组不定期到县(区)和部门进行实地检查,对政务公开进行督查指导。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全力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按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督促指导各级单位认真履行公开职责,主动规范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截至12月31日,全市已公开办理结果1104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