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7-03-30 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6年,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公开旅游政务信息204条,并通过雅安旅游政务网、“畅游雅安”微信平台等窗口积极公开政务信息,全面完成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现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常规重要工作来抓,明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波具体分管,建立局办公室统筹、业务科室结合业务工作提供信息、信息促进中心管理发布的工作机制。政务信息经办公室审核并报请分管局领导同意后,由信息中心统一发布。先后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信息工作的通知》(雅旅发〔2016〕65号)、《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雅旅发〔2016〕66号),向各科室、各县区旅游局明确了政务信息报送和公开任务。注重灾后重建、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进程信息报送,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全年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报送公开政府信息204条,通过政务网、微博、微信平台公开政府信息381条。

二、主动公开各项政务信息

(一)认真做好基本信息公开 

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外网、市旅游政务网,认真做好基本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结合部门职能特点,及时公开局机关职能设置、职能职责等情况;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公开单位人事招考信息、公示公告;三是及时公开各项旅游规划、新闻发布、工作动态信息;四是及时公开应急管理工作开展、2015年信息公开年报和市旅游局信息公开指南。五是做好国家旅游局、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网站重大信息转载,及时公开国家、省、市旅游发展的政策文件,并做好政策文件解读。

(二)严格落实重点信息公开 

一是及时公开旅游重建项目建设进度、投资进程,让群众及时了解旅游重建情况,尤其加强对碧峰峡、蒙顶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牛背山、龙苍沟项目开发建设信息的及时公开。二是主动公开2016年主办(协办)的21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意见。三是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公开部门2015年部门决算和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四是认真执行行政权力公开,及时公开单位行政许可权2项和行政处罚权64项,及时公开旅游市场监管和执法动态。五是公开旅游安全工作动态,及时通报节假日旅游安全检查情况。

(三)积极推进“五公开”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及时发布旅游“十三五”规划和省、市关于促进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二是推进执行公开,认真落实市委“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战略部署,及时公开加快建设“绿美城乡、全域旅游”的工作和成效。三是落实管理公开,全年发布旅游管理动态信息118条,让旅游管理更加公开、透明。四是深入推进服务公开,及时发布旅游便民服务信息。五是落实结果公开,认真做好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发展规范、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的公示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 

建立由办公室牵头,信息促进中心具体办理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和旅游政务网发布了雅安市旅游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积极回应社会诉求。本年度通过热线电话和局长信箱、网络问政等途径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2件,均是申请了解雅安旅游规划发展方面的信息,经审查,我局都按照申请要求的途径予以回复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情况及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单位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申请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旅游政务网站缺少征集类栏目,各栏目信息及时更新持续性不强;电子政务外网信息报送连续性不强,存在“打批发”、赶任务。

2、整合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加强旅游宣传、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因人手不足,信息公开工作均为兼职,旅游政务网、微信、微博平台在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还不能达到同步发声,整体宣传。

(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管理,督促各职能科室及时、主动做好信息报送。二是强化信息审查,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平台数据整合,提高政务网、微信、微博平台在信息公开效率。

雅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