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 王东明发表讲话 尹力柯尊平出席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3-28 15: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3月27日上午,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王东明代表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他指出,近年来,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大政方针,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切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研究、宣传和阐释,强化基础理论研究,积极普及社科知识,主动建言献策,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东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扎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省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当前,全省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把四川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主动作为,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多作贡献。

王东明对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中取得新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科学的思维方法。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阐释,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加强对巴蜀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挖掘阐释,多出精品力作,进一步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第二,希望大家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中实现新突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站在时代高度,立足理论前沿,发扬敢为人先精神,推动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要从我省改革发展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加强对“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究,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观点。要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强化精品意识、原创意识,使哲学社会科学不仅成为新思想新观念新文化的策源地,而且成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的助推器。

第三,希望大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紧扣四川改革发展实践,围绕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围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坚持绿色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不断提高服务全省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第四,希望大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上取得新成绩。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成绩。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人民群众在多元复杂的社会思潮中认识本质、看清主流。要深入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发挥各类社科普及阵地作用,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加强宣传,让哲学社会科学最新成果更好惠及广大群众。

王东明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加强新型智库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决策咨询制度。全省各级社科联要加快改革转型步伐,发挥好“联”的功能、“合”的优势,真正成为社科工作者之家;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作出更大贡献。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姜怡主持大会开幕式。省社科联第六届理事会主席席义方致开幕词,省科协党组书记王万锟代表省级人民团体致贺词。

省领导范锐平、吴靖平、甘霖、李向志、刘捷、罗布江村,省军区司令员姜永申,省老同志、老专家聂荣贵、刘诗白、杨泉明、林凌,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会议代表,高校教师代表等出席开幕式。(记者 张宏平 吴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