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三围绕”厚植退耕还林监测调查根基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7-03-28 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退耕还林监测调查数据质量,实现数据生产的规范化管理,雅安队针对去年工作中的短板为问题导向,认真谋划、理清思路,着力围绕“调查方案学习、培训方法的改进、数据审核的要领”等三个方面下功夫,突出关键,厚植基础,力争今年全面提高退耕还林监测调查工作水平。

一是围绕“方案学习”重“吃透”。以《退耕还林(草)监测调查方案》为标尺,要求网点辅助调查员熟练掌握调查方法,清楚数据搜集要求,无差错填写调查表;要求县级调查人员在吃透调查方法的基础上,重点掌握计算机数据处理程序的使用方法,知会退耕还林监测的检查指导方法、上报时间和方式、调查资料的归档整理等基本要领。

二是围绕“培训方法”重“通俗”。以《退耕还林(草)监测调查工作规范化规程》打底,结合我队工作实际,制定“雅安队退耕还林(草)监测调查工作培训教材”,详细讲解每一项指标的涵义,将规程中的具体要求、调查办法、操作技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授”给基层调查员,及时解惑答疑,让他们握好标尺,增强业务“本领”,为调查源头数据“真实可靠,规范准确”夯基台。

三是围绕“数据核查”重“全面”。以《退耕还林监测调查数据质量评估办法》为指南,做好数据审核评估。从调查工作质量方面即主要对数据搜集、录入等环节的工作质量的检查来判断调查数据的可信度;从报表数据关系即主要对规模总量、增速、结构、人均水平等内在逻辑方面着手评估;从外部因素变动影响即主要对政府的政策调控层面,收集了解林业、财政、改革等部门实施退耕还林的新动态、新举措,开展全方位综合分析评估,把准监测调查数据质量,提升服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