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7-03-24 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切实贯彻落实全省“3·14”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抓好当前特别是“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雅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近日印发通知,进一步强化措施,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责任。要求各县(区)政府及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道孚、雅江发生森林火灾的教训,认真贯彻落实“3·14”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细化工作措施。各县(区)主要负责人作为森林防火工作主要责任人要亲自安排、亲自检查、具体指导森林防火工作,切实解决防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林业部门要把森林防火作为当前和“清明”、“五一”期间林业工作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把火源管理纳入防火责任制,把管护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二、严密防控,坚决管住火源。“清明”、“五一”期间,全市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动员社会力量,坚决管住火源,对重点区域要实行封山管理。在林区路口、重点部位安排护林员,24小时严防死守,坚决堵住入山火源。对重点防范的区域组织森林消防队员、民警巡山护林,看牢山头、坟地,严密防范违规用火,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林区野外违规用火、在林缘农田(地)农事用火。同时,加强对儿童和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对智障人员要逐一落实监护人,严防无行为能力人失火;对在林缘500米范围内烧地堰,在林内吸烟、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野炊烧烤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严惩。

三、严阵以待,做好扑救森林火灾准备。一是针对不同类型和重点区域,完善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定具体应急处置办法,积极做好应急扑火力量和物资准备。二是充分发挥卫星遥感、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和地面巡逻的作用,严密监测森林火情,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三是气象、民政等职能部门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预报,规范墓地管理,倡导市民文明祭奠。四是石棉、汉源、宝兴重点防火县专业扑火队伍全员备勤,靠前驻防,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及时启动预案,严格按照“小火大打、一次性奏效”的扑救原则,科学研判火情态势,统一指挥处置火情,迅速集结有效力量,果断实施重兵扑救,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对火场的有效控制,力争将森林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同时,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科学扑火,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

四、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平台,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力度,重点宣传森林火灾危害、防火法规政策、安全用火知识、紧急避险常识、典型火灾案例等内容,拓宽宣传领域,增加宣传频率,提高宣传效果。二是在重点区域张贴封山管控通告、悬挂宣传横幅、设置警示标语或宣传牌、制作宣传栏和招贴画、出动宣传车、发放明白卡等,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三是加大对森林火灾典型案例的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展板等平台,生动形象地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森林防火,增强遵章守法、科学用火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浓厚氛围。

五、加强督查,确保措施到位。一是市指挥部组织成员单位根据确定的责任片区,在“清明”、“五一”节前进行一次督导检查,持续开展明察暗访,重点督导1—2个重点森林防火单位、乡(镇)及其以森林为载体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二是各县(区)组织人员深入到重点林区、重点地段、重点景区、林区施工企业,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大排查。在排查中坚持动态排查、核实、监测、管理,做到隐患排查常态化、拉网式、全覆盖。三是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纳入台账管理立即督促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办、整治和销号。尤其是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的石棉、汉源两县,立即开展火险隐患大排查,查找隐患、堵塞漏洞,把安全隐患排查具体落实到地块、人头,确保当前和“清明”森林防火工作不出大的问题。

六、加强值班,严格信息报告。全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负起责任,特别要求对“清明”、“五一”期间,增加值班备勤力量,加强应急值守。同时,要求克服麻痹思想,确保火情信息、扑救进展等第一时间严格按照程序归口上报;报告内容务必及时、准确、全面、详细,坚决防止出现信息不畅、掌握火情形势不及时等现象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