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凝心聚力谱新篇,我市河长制工作加速推进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7-03-21 15: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央、省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统一部署,我市按照“全面提速,不等不靠”的原则,凝心聚力,加速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

一是组建了河长制工作领导组织体系。我市成立了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所有的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为成员,统筹指导我市河长制有关工作。按照统一安排,各县(区)均成立了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正在加速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河湖管理保护组织体系。

二是确定了市级河长设立方案和河长制实施方案。我市成立了市委书记担任第一总河长,市长任总河长,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市境内青衣江、大渡河河长,全市市管及以上14条重要河流、2座中型水库分别由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担任河长的双河长制。设立了由分管水务副市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的总河长办公室。明确了市水务局作为河长制办公室,承担“河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各县(区)正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此项工作。

三是建立了河湖名录基本信息库。我市境内99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均落实了市级、县级及乡镇级河长,部分县(区)河段已落实了村级河长,基本建立了99条河湖名录及河长信息库。为切实把我市河流湖泊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我市50平方公里以下的重要河流也将逐步建立河湖名录,并设置河长,实现全市水域河长制管理全覆盖。

四是加速建立河长制各项体制机制《雅安市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市级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公众参与制度、督导检查制度、验收制度、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规则等工作制度以及“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大纲初稿已基本形成,将尽快完善发布。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2017年3月底出台市级工作方案;4月底完成县、乡两级工作方案,分步公布各级河长名单,建立完善河长会议、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6月底完成市级考核验收办法;7月底全市各级全面建立验收、考核等河长制工作制度;10月底编制完成市管及以上14条河流、2座中型水库“一河一策”治理及管理保护方案;11月底县级及以下完成“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全市启动验收工作;12月底前做好迎接省级全面推行河长制验收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市2017年12月底前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覆盖全市重点江河湖泊。我市将按照全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真抓实干,整合各方力量,加速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