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邮政管理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邮政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3-13 17: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雅安市邮政管理局编制,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该报告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可在雅安市人民政府网(www.yaan.gov.cn)和雅安市邮政管理局门户网站 (scya.spb.gov.cn)查阅。

一、概述

2016年,在省邮政管理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6〕7号)要求,围绕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

2016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具体承担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指定局机关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我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和更新。二是为了更有效地开展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研究制定并印发了《雅安市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雅邮管〔2016〕66号),明确了雅安市邮政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将信息公开责任划分到各科室、落实到人头,并对保密审核、发布流程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2016年推进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总体情况

(一)围绕“五公开”要求,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2016年我局健全了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在决策前均做到了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我局自身职责和职权,主动公开涉及邮政业行政审批、寄递安全、村邮站建设、快递服务质量、邮政业申诉、邮政行业统计等管理、服务信息,并严格根据省邮政管理局、市政府出台有关政策,积极发布相关决策执行落实情况,推进执行公开。2016年,共主动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00条,通过局官方网站公布信息共240条。

(二)基本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人事信息。主动公开快递从业资格证鉴定考试、人事任免等信息6条。

2、规划计划。主动公开邮政业“十三五”规划和各类工作计划、总结等信息5条。

3、统计信息主动公开2016年邮政业发展情况、邮政业旺季服务统计等信息14条。

4、工作动态。主动公开2016年我局召开的重要会议、开展的重要工作和重要活动的动态信息76条。

5、通知公告类信息。主动公开了寄递渠道执行“3个100%”、寄递物品安全管理规定等通知公告类信息共10条。

6、应急管理类信息。主动公开了“双十一”、“双十二”快递旺季服务期应急信息提示、重要灾害天气应急信息共10条。

6、信息公开年报。依法规范编制,公开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情况。

7、重要转载信息。及时转载了国家邮政局网站、省政府网站、市政府网站重要信息5条。

8、政策解读共公开了部门业务文件、公开政策解读等信息20条。

9、意见征集。共公布了《邮政业“十三五”规划》《快递电子运单》等意见征求类信息5条,确保出台重大政策之前,广泛听取公众对重大事项决策的意见。

10、政务微博、微信使用情况。通过官方微信公开信息161 条,官方微博公开信息30条。

(三)重点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邮政行业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及2016年新增、撤销快递分支机构等行政许可信息共8条。

2、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我局2016年约谈、整改、处罚、专项检查等监管执法信息50条。

3、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2016年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2条。

4、公共服务与民生信息公开。公开了快递服务价格查询、消费者申诉指南等便民服务信息5条。

(四)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按照省邮政管理局要求,认真开展了网站栏目自查整改工作,进一步丰富了官方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共通过局官方网站(http:scya.spb.gov.cn)公开信息共240条,其中动态栏目信息32条,市场监管栏目信息14条,行业统计栏目信息18条,普遍服务栏目信息6条,政策法规栏目信息17条,图片新闻栏目信息26条,人事栏目信息8条,党风廉政栏目信息14条,执法信息84条。其他信息27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有待提高。

 七、改进措施    

(一)充实公开内容。围绕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关切,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

(二)深化重大决策公开。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扩大行政决策公开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

(三)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为开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雅安市邮政管理局

2016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