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反腐如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来源:市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3-08 20: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在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背景下,我市如何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今年,我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将大力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深化巡察工作,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释放震慑效应,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把压倒性态势巩固好,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

重点一:

实践运用“四种形态”

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的主责在党委,必须把工夫下在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有张“婆婆嘴”。

【解读】

领导干部要有张“婆婆嘴”

“四种形态”看似“高大上”,但实际上,它就像是电脑的杀毒软件。“从抓早抓小‘防未病’、监督查处‘治小病’、严厉惩治‘除恶疾’,再到综合施策‘护森林’,它层层设防、分类施治。”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执纪特色更加彰显。今年的纪律审查工作,我市将继续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把纪律挺在前面。对于一般性问题,要与本人见面,让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对反映问题具体的,集中力量开展初核;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谈话函询、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审查,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对于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的关键,市纪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还得要有张“婆婆嘴”。

该负责人表示,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必须把工夫下在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常念监督的“经”,勤打听“张家长、李家短”,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提醒,不让问题捂在缸里、暗自发酵,这样突破底线违纪的干部会越来越少,“否则平常不红脸,等出事了就不是红脸的问题,再去提醒也已经晚了。”

重点二:

用好市县巡察“利剑”

今年巡察重点,将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扣“六大纪律”,围绕脱贫攻坚、重建收官、换届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解读】

突出专项巡察

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党内巡察制度,半年时间内,高密度组织开展三轮廉洁重建专项巡察。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提高巡察政治站位,突出专项巡察,推动市、县巡察工作“一盘棋”。

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巡察工作覆盖面,加大对问题反映集中县、乡的巡察力度,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中发挥“利剑”作用。日前市委召开的四届市委第一批巡察工作动员会已经部署,第一轮巡察将对天全县、石棉县开展廉洁重建专项巡察,并对三届市委开展的三轮廉洁重建专项巡察的所有巡察对象进行“回头看”。

与此同时,巡察成果将得到综合运用。按照工作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做到认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巡察整改结果在本地区本部门通报,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大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力度,有关部门要按时反馈巡察建议办理情况;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对拒不纠正存在问题或者不按要求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