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看我市如何“撸起袖子”正风反腐——2017年全市正风反腐重点解读之一

来源:市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3-08 20: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我市反腐将“剑指”何方?从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的会议决议中,可以清晰看出今年全市正风反腐的“路线图”。  在这其中,用好问责利器,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真落实,是今年工作重点之一。政治责任包括哪些?该如何“撸起袖子”实现这一目标?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看点一:全面从严治党要“三个到基层”

按照市委部署,今年我市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就是要做到“三个到基层”,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到基层、工作落实到基层。

【解读】下面几种情况失责必问

市纪委副书记赵明介绍,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包括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我市将用好问责这个利器,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真落实。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就是要通过追责激发担当,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赵明表示,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存在党的观念淡薄,缺乏担当精神,工作作风漂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说到底还是思想认识的问题,“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今年将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检查的重点。”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今年我市党内问责的重点,包括以下几种情况,即: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的,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的,巡视巡察整改不落实的,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排名靠后的问题。一旦出现上述问题,将坚决严格问责。对各级纪委(纪检组)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该问责没有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

看点二:“一把手”如何监督?

按照市委部署,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三重一大”决策纪实制度,完善重大决策责任追究机制,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解读】:刚性制度看住“关键少数”

近年来,“一把手”的监督一直是个难点问题。市纪委常委赵军表示,剖析近年来我市出现的“一把手”腐败案件不难发现,对权力缺乏敬畏、监督缺位、制度约束不力等,是造成“一把手”任性用权、违法违纪的主要原因。

赵军介绍,紧盯“关键少数”,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主体责任。

一方面,我市将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把落实谈话提醒制度作为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抓手,组织新提任的领导干部观看“一片一书两基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平时对“一把手”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让领导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

另一方面,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刚性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从健全“一把手”权责清单和议事决策规则,落实“一把手”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及核查监督机制,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加大对“一把手”的违纪行为查处力度等举措入手,我市将着力解决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问题,破除“一把手”监督难题,织密织牢党内监督这张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