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来源:市委农工委 发布时间:2017-02-22 14: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雨城区始终把农村产权改革作为“三农”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改革模式,增添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一、经验做法

(一)联动确产权,实现资产权属明晰化

2012年以来,雅安市雨城区相继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经济林木(果)权和小型水利工程权等确权登记颁证。2016年,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承包农户数5.14万户,确权耕地18.38万亩;累计完成集体林地确权面积86.5万亩,确权林地近35万宗;启动经济林木(果)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颁发经济林木(果)权证32本,51宗、面积3302亩;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1212宗,完成36928宗土地外业测绘、宗地图制作及入户地籍调查表格等工作;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4.6万户,农村房屋产权1万户;完成664个小型水利工程确权颁证,颁发《小型水利工程使用权证》664本、《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证》426本。

(二)统一建平台,实现产权流动便利化

依托现有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合农业、林业、国土、住建等部门要素平台,搭建了涵盖区、乡镇、村三级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雨城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并在18个乡镇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所。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数据库,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则,明确交易品种。推进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化建设,与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西南林权交易所、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3家联网,实现省、市、区、乡(镇)、村五级信息共享。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供需信息389余条。

(三)有序促流转,实现土地经营规模化

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承包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积极推广“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引导龙头企业、技术能人、经营业主到农村搞开发、建基地、办产业,促进农村土地向企业、向业主、向种养殖大户集中,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土地流转管理,依托雨城区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在全区18个乡镇成立土地流转工作服务站,设立土地流转信息员。截至2016年,全区共流转土地6.51万亩、林地12.2万亩,农民直接或间接从土地流转中实现人均收入192元。

(四)资产变股金,实现资本运作多样化

一是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通过“清(清产核资)、界(界定成员)、量(股权量化)、资(资源、资产运营)”四个环节,清理出经营性资产64.06万元、非经营性资产(林地、河坝)635.77万元,确定股权数1185股。二是全面清理农村集体资产、明确农村集体资产产权,积极盘活集体土地存量、充分开发资源经济、有效推进合作经济。2016年,消除21个“空壳村”,2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为24.59万元,人均收入达11.8元。三是进一步扩大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范围,建立了300万元的抵押融资风险补偿金,成立农村产权评审委员会,健全权证抵押办法,实现资源向资本的转变。2016年,全区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等抵押178余笔,累计发放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贷款36996.7万元。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农村产权融资困难。农村客户尤其种养大户融资需求高,但受农村集体用地、流转土地、农村住房无产权限制,导致资金难以落实,融资困难普遍存在。

(二)资金投入不足。国管水利工程确权划界测绘量巨大,各种资料的印发、权证制作等资金投入较大,资金较为紧张。

(三)水利确权争议较大。水利工程边界特别是国管水利工程,边界争议较大,确权划界载界桩难度大。

三、意见建议

(一)建议配套试点资金。在深化农业和农村改革过程中,各类试点工作均无相应的资金配套,而市(区)两级财政资金有限,建议增加相应的试点资金。

(二)健全金融扶持政策。建立科学规范的土地资源价格评估体系,完善法人登记制度,加大补贴力度,健全税收减免政策,构建多元化的农村金融体系,建立与完善农村土地资源流转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