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人大三届6次会议第29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02-14 12: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鄢勇等9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雅安市名山区与雅安市中心城区同城化建设发展的建议》(第29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规划方面

名山撤县设区后,《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已将名山区纳入中心城区范围统筹规划,形成“多组团、一主两次多中心、两带夹绿轴”的总体空间格局,其中名山中心地区与老城传统商业中心区构成两个城市次中心。名山区发展以名山城区为核心,依托雅安工业园,整合成康铁路货运站以及永兴用地资源,产业用地集中向南拓展,与雨城区形成联动发展模式,分别引领沿青衣江和名山河展开两大城市发展带,搭建互动的发展平台。

名山区目前正在委托清华院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定位进行《名山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市住建局已于7月1日组织专家对在编名山控规进行评审并通过,在编控规将对名山区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作进一步研究。

二、关于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方面

按照国家建设部的要求,市住建局已经完成了雅安市中心城区排水(防涝)规划、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规划、燃气、给水、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建设部门启动了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线、地下空间等专项规划的编制。这些专项规划编制已涵盖雨城和名山两区,并将作为“十三五”规划中建设任务的重要支撑。根据雅安市名山区管理事权划分实施方案规定,在城市建设方面,凡名山区有能力承建的城市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均由市上委托名山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名山区城市开发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由名山区负责组织实施;跨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市级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市区两级及其相关方面实施)。

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积极研究,做好市区联动,共同探索建立完善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激励机制和扶持政策,在资金、政策上给予名山区城市建设发展倾斜,同时在技术层面发挥技术优势,为扶持名山区市政基础建设和公用服务设施建设,做好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

三、关于雨名交通一体化方面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大力实施交通会战行动计划,加快对外通道建设步伐,提升市内路网建设水平,构建“内畅、外通、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交通部门高度重视雨城区与名山区的联系,除正在紧张实施中的雨名快速通道和经开区连接线以外,计划于近期启动多条交通干线的建设,进一步推进雨名一体化快速发展。具体如下:

(一)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

起于蒲名交界处观音阁,沿成新蒲快速通道线路经红星、车岭、名山货运站、永兴至大兴,利用南外环线,经南郊止于对岩宋家坪接原国道108线。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可》的编制及批复工作,预计将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

(二)国道318线名山城区及雨城城区过境段公路

路线由成都境进入,经原线路至农坛上,随后新建,经箭竹村、德福村、于陵园东侧与蒙山大道相交,后沿成雅高速外侧经观音寺北至成雅高速多营互通北,设隧道至多营,顺对岩垭口山脚至宋家坪与国道108线连接。该项目现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三)省道431线芦山龙门至名山红星新改建工程

路线起于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新建路线经雨城区上里镇、名山区建山乡、万古乡、利用XT10改建至中峰乡,再新建路线至百丈镇利用X174改建至红星镇接S104,止于名山区龚店村。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路线方案研究。

以上项目的建设,能够完善雅安市路网结构,打通雅安周边通道,对内进一步加强了名山区与雨城区和经开区的联系,对外主动融入成都经济圈,对带动道路沿线城市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