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对市人大三届6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7-02-14 11: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渭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商品混凝土行业发展、管理的建议》收悉,经过开展专题调研,现答复如下:

对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先后与雨城区、经开区、名山区发改局、投资促进局、经贸局、住建局等部门前往辖区混凝土生产企业进行专题调研,与芦山、天全部分生产企业座谈。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市混凝土市场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一、产能扩张迅猛

4·20芦山地震以后,产能扩张迅速,但总体设备利用率很低,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取得混凝土资质的生产企业有18家,比2003年前新增加7家,产能近1200万立方米。但2015年实际产能为227万立方米,扣除统计不全因素,全年产能发挥不足20 %,产能过剩矛盾突出。

二、企业管理水平不高

一些企业负责人是跨专业投资,行业技术负责人、技术人员严重缺乏,技术业务人员素质参差不平,有的甚至连行业标准、规范都不熟悉,不认真研究本企业原材料的适应性和施工要求,而是单纯凭个人经验操作,有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技术资料建档不全,给产品质量安全留下隐患。      

三、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管理无序

企业间为抢占市场,不惜低于成本价,为了抢工程项目,甚至动用武力引发群体事件。另外,预拌混凝土行业货款回收困难,几乎每个企业应收账款都有几千万甚至上亿元,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财务成本升高,严重影响企业良性发展。

针对当前我市混凝土市场存在的问题和面对的困难,作为混凝土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积极创建绿色环保搅拌站,推广使用高性能混凝土,促进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转型升级、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二是要抓住建筑工业化契机,引导实力强、技术水平高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向建筑部品生产企业转型。三是要大力支持预拌混凝土下乡,消化城市预拌混凝土过剩产能,不断提高预拌混凝土能效比。四是要加强预拌混凝土行业管理,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查处违规违法生产企业,促进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提质增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已经作手在做的有以下几点:

一、严格执行相关“禁现”规定,从招标预算清单中将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列入预算编制。为施工过程中的监督提供必要依据;

二、为发挥行业监管的补充作用,经与市建筑业协会商量并同意组建雅安市建筑业协会——预拌混凝土分会。通过进一步的引导,目前,中心城区四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已提交入会申请。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共同维护混凝土市场秩序。

三、现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L”形曲线走势还要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很难再出现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随着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和区域性经济合作等项目的投入,能有效拉动预拌混凝土需求,是散装水泥发展的潜力所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监管作用,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充分运用经济杠杆和市场规律,优胜劣汰,通过市场调节和消化现有产能。

四、在简政放权的新形式下,政府部门将监管工作重点由事前转为事中事后。实行正确引导新增企业,合理调控,杜绝无序增加竞争,形成新的过剩产能。

感谢您为规范我市商品混凝土行业发展、管理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