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务局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2-04 09: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水务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水行政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水务行政管理规范性文件;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拟订全市水务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有关水务方面的综合规划和专业规划;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有关制度,提出市级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相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 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和跨县(区)中长期水供求规划和年度计划、水量分配方案, 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负责市管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论证、行洪论证制度。

3、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水资源保护和水源地保护规划,组织拟订重要江河湖泊的水功能区划,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建议,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和地下水开发利用工作,负责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发布水资源公报。

4、负责防治水旱灾害,承担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具体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对主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指导水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

5、负责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承担市人民政府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的具体工作;组织、指挥、指导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6、负责全市节约用水工作,拟定全市节约用水政策, 编制全市节约用水规划,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7、负责供水、 排水、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的行业管理工作,组织拟定城市供水、排水规划;负责全市城乡供水企业资质管理, 城市供水、 污水处理价格核算的组织工作;指导全市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等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负责自备井管理以及供水企业(含自建设施供水企业) 的行业管理和指导,负责对城市排水设施实行排水许可的行政监督管理。

8、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指导全市重要江河、湖泊、水库、滩涂的治理和开发,指导全市水务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的或跨县(区)的重要水利工程,负责河道采砂的统一监督管理工作。

9、负责防治水土流失工作,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水土保持规划,组织实施全市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审批和监督实施有关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 负责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指导实施全市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

10、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编制农村水利发展规划,指
导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按规定指导水电农村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

11、负责全市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仲裁跨县(区) 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监督水利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 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大坝等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管,组织监督实施水利工程建设,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

12、开展全市水利科技和对外合作交流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监督实施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 组织水利科学研究、技术推广,承担全市水利统计工作。

13、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4、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雅安市水务局2017年重点工作

1、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九龙水库工程、铜头引水工程、南郊水厂引水工程、永定桥大田支渠扩建工程建设进度,力争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南郊水厂引水工程建设,基本完成铜头引水工程地表工程建设任务。

2、着力抓好水利扶贫攻坚。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精准扶贫部署要求,加大项目投入,加大督查力度,做好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对接,解决改善9251名脱贫人口饮水问题。

3、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修复水毁灾损工程215处,新修防渗渠道246.32公里,新建和加固堤防20.08公里,疏浚河道21.83公里,清淤沟渠111.4公里,建设村镇供水工程10处,新建和维护塘坝、堰闸13处,新建水池、水窖392处,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81万亩,建设节水灌溉面积1.98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734.82万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8平方公里,新增供水受益人口0.6万人。力争在“李冰杯”考核中取得好名次。

4、围绕民生水利,加强水利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以小农水项目县、“五小水利”建设、水资源费项目、中小河流治理为抓手,抓好民生工程,继续加强水利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新建1000亩,新建堤防10千米。加大水利改革攻坚力度。以小型水利工程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基础,继续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确保2020年前完成改革任务。

5、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将考核结果纳入市政府对县区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做好芦山县节水型社会重点县建设,深入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和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争取新增1-2处水利风景区。

6、着力抓好防汛减灾工作。进一步排查各类防汛隐患,做好蓄水和抗旱工作准备,让抗旱设备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防办自身能力标准化建设,完善各项防汛抗旱规章制度,培养防汛信息化管理人才,确保全市防汛信息化手段的顺利实施,继续实现“三个确保,一个坚决防止”度汛目标。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水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为雅安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雅安市水务局内设10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水资源科(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规划计划和建设管理科(河道管理科)、农村水利科、水土保持科(市水土保持办公室)、供排水管理科、财务审计科、人事科(老干科)、监察室;下属3个非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分别是雅安市水政监察支队、雅安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雅安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分站。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雅安市水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雅安市水务局2017年收支总预算1212.85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雅安市水务局2017年收入预算1212.8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45.2万元,占11.9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67.65万元,占88.03%。

(二)支出预算情况

雅安市水务局2017年支出预算1212.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9.8万元,占88.21%;项目支出143.05万元,占11.7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水务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12.85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67.65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5.2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7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2.17万元、农林水支出941.48、住房保障支出78.4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雅安市水务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67.65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下降477.83万元。主要是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局发放。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75万元,占12.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2.17万元,占5.82%;农林水支出796.28万元,占74.58%住房保障支出78.45万元,占7.3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30.7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28.97万元,主要用于:水务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33.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433.97万元,主要用于:水务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质监测(项):2017年预算数为362.31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水勘院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78.45万元,主要用于:水务局及下属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水务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69.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54.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34.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雅安市水务局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5.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1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6年预算持平。均无人员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104.65%。主要原因是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省委十项规定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要求,厉行节约,简化公务接待。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雅安市水务局和雅安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按规定需要公务接待的正常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85.71%。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用车改革后,降低运行维护费用。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4辆,面包车1辆。

2017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万元。用于8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防汛抗旱、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利工程建设、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等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水务局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雅安市水务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34.56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雅安市水务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雅安市水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4辆,面包车1辆。

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质监测(项):指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质监测事业单位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水质监测仪器设备运行维护,水环境监测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进行水样品采集、保存、运输、测试、化验、分析、资料整编、发布水质公报等。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事、财政部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