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6-2030)》解读

来源:市商务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7-01-19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6-2030)》(以下简称《规划》)近日由市政府正式批准实施。秉承“立足当前,兼顾长远;以人为本,尊重规律;城乡统筹,双向流通;节约集约,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围绕我市“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建设总目标,《规划》明确了雅安未来商贸流通发展的目标方向、发展策略,提出了雅安商业网点的空间布局、结构层次、业态导向和建设指引。

一、发展定位

《规划》对雅安商业发展定位是:川滇藏战略性商贸物流服务基地、川西地区现代化商贸物流中心、多元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区域性商旅服务中心、我国向西南开放战略布局的商贸流通节点。即“一基地两中心一节点”。

二、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分市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市域指雅安市行政辖区,总面积15.3万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包括雨城老城片区、姚桥-大兴片区、名山片区和雅安经济开发区,涉及雨城区的东城、西城、河北、青江4个街道和姚桥、大兴、草坝、凤鸣、北郊、南郊、多营、对岩等乡镇,名山区的蒙阳镇、蒙顶山和城东、永兴等乡镇,面积207平方公里,人口50万人左右。规划近中期至2020年,远期展望到2020年以后,是雅安市未来商业发展的纲领性“蓝图”。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是中心城区“三级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区”的商业网点体系;二是覆盖县、乡、村的“县域三级商业网点体系”。

图1:市域商业网点规划图

---中心城区商业网点体系

中心城区商业网点体系由1个市级商业中心、3个区级商业中心、14个社区级商业中心加5条特色商业街的零售业构成。

1个市级商业中心。位于姚桥-大兴片区,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主中心、承接“老城疏解,重心东移”的主阵地,主要服务于全市乃至周边地区城市生活的高端需求,引领新兴消费模式的发展潮流,是城市繁荣和城市形象的“名片”。

图2:市级商业中心

3个区级商业中心。由雨城老城商业中心、名山片区商业中心和多营组团商业中心构成。雅安市现有商业设施主要集中在雨城老城片区青衣江南岸,根据规划,通过改造升级,该区商业将以服务雨城老城片区居民为主,打造集购物、休闲、娱乐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商旅服务中心;名山片区商业中心,主要突出茶文化,打造集购物、休闲、旅游等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辐射周边地区的商旅服务中;作为区级商业中心,多营组团商业中心主要服务区外的商旅人群。

图3:区级商业中心

14个社区级商业中心。社区级商业中心是以社区规划编制单元为基础,主要服务于本社区,以便民利民为目标。根据规划,姚桥片区的沙湾路社区和汉碑路社区各设置1个社区商业中心;大兴镇的穆家村和龙溪社区各设置1个社区商业中心;老城片区的康藏路、西门南路、上坝路、香江南路各设置1个社区商业中心;多营组团设置1个社区商业中心;名山新城片区、中心社区各设置1个社区商业中心;雅安经济开发区内草坝镇、永兴镇、名山名都社区各设置1个社区商业中心。本次规划明确不同规模社区商业服务设施的配置标准,提出合理配置农贸市场、超市、便利店、药店、大众餐饮店等必备业态,鼓励拓展社区定点服务、网订店取等新兴服务模式。规划新建14家中型超市、15家农贸市场,对现有的10家超市进行改造提升,15家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和搬迁。

图4:社区商业中心

5条特色商业街。分别规划了火车站站前特色旅游商贸街、茶马古城商业步行街、碧峰峡路特色文化旅游街、青衣江路特色餐饮休闲街、东大街-中大街,按照“以商带旅,以旅促商;以文兴商,以商促文”的思路,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商旅文全产业链。

图5:特色商业街

---县域三级商业网点体系

为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切实提高城乡商贸双向流通的水平。中心城区以外的广大县域,以全市“四条发展轴”为经,以各地自身特点为纬,因地制宜地构建“县城商业中心—片区(乡镇)商业中心—村级商业中心”三级网点体系。

---专业市场布局

本次规划充分考虑雅安的优势和特色,规划了以区域性现代化专业市场为龙头、县域特色批发市场为骨干、乡镇集贸市场为基础的专业市场体系,重点建设茶叶、农产品、生产资料、汽车汽配、家居建材以及再生资源等专业市场。到2020年,雅安将新建8个商品交易市场,对城区现有市场在近中期进行改造或限制规模,远期实现搬迁。

图6:专业(特色)市场

---“互联网+商业”

《规划》顺应电子商务发展潮流,强调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构建“网络终端+网上商店+快递配送”为核心的网络零售商业,电子商务与线下便利店、超市将更加紧密合作,形成区域配送中心—中转分拨中心—社区配送服务站的多层次配送网络。同时,整合商贸流通“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党网”、供销合作社网络、邮政网等农村商贸流通资源,加快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完善渠道起点和终点服务。发挥雅安特色优势,构建“互联网+雅安特色农产品”产销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