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2-30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开拓市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中的作用,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我市电子商务应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6〕4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法无禁止的市场主体即可为,法未授权的政府部门不能为,最大限度减少对电子商务市场的行政干预”的发展原则,依托产业优势,强化政策支持,完善支撑体系,优化创新服务,壮大创新群体,着力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环境。到2020年,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电子商务交易增长速度进入全省前列,配套支撑服务进一步完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持续创新,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本土平台,培育一批本土电子商务发展创新型骨干企业,形成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二、发展重点

(一)打造综合性电商集聚孵化区。支持建设规范、可持续发展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专业楼宇,培育和引进一批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到2017年,建成1—2个电子商务集聚孵化区,加快构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市商务粮食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二)培育壮大本土特色电商服务平台。依托当地产业优势,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本土特色电商服务平台,提升雅安地方品牌知名度。发展区域性特色化平台。培育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型云商平台,建设商品销售服务类平台、消费服务类平台。鼓励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支持行业骨干企业、重点产业园区和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等积极参与本土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重点支持雅安优势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发展医药电子商务,鼓励医疗服务机构建立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平台。〔市商务粮食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农业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质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三)开展电子商务试点示范。积极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区),支持县(区)创建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推动示范基地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在中小企业孵化、服务模式创新、公共平台建设、产业链条搭建等方面发挥带动作用。支持示范企业做大做强,在服务、技术、模式等方面创新发挥引领作用。开展商贸流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试点和示范工作。〔市商务粮食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工商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四)推动电子商务应用创新。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不断开展商业模式、技术应用和产品服务创新。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逆向整合各类生产要素资源,按照消费需求打造个性化产品。推动雅安制造业触网行动,优化生产供应链和服务链管理,在营销采购、个性化定制等方面提升内部协同能力。推进民生行业电子商务应用,持续扩大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范围,加快金融IC卡商圈建设,推动多层次支付体系的发展。构建旅游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和旅游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形成较为完善的智慧化旅游管理、旅游服务与旅游营销体系。推进重点景区实现WIFI覆盖,加快建设1—2个智慧景区。(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粮食局、市旅游局、人行雅安中心支行)

(五)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实体商贸流通企业、传统商品交易市场、生活性服务业与互联网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优势。支持传统商贸服务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鼓励连锁超市、便利店等传统零售业,提升自营自主品牌和定制化商品比重,深化从单一经营到经营“商品+服务”的商业综合体转变。支持零售业推进实体店数字化改造,开展“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良性互动的网络零售业务。鼓励商贸流通企业运用物联网、位置服务(LBS)、实时通信等信息技术,提供智能化、精准化和个性化的商品销售和服务推送。鼓励传统商品交易市场利用互联网做强交易撮合、价格发现和信息交互等传统功能,发展网络交易,增强展览展示、咨询服务、物流配送等新型功能。鼓励农业生产资料经销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农业生产资料网络营销。推动吃住行及旅游、娱乐等生活服务业在线化,促进线上交易和线下服务相结合,提供个性化、便利化服务。鼓励互联网企业加强与实体店合作,推动线上交流互动、精准营销等优势和线下真实体验、品牌信誉、物流配送等优势相融合。(市商务粮食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供销社)

(六)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搭建县、乡(镇)、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建立“连接城乡、双向流通、虚实结合、融合发展”的城乡现代流通体系。整合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邮政农村便民服务站、供销新网工程等流通网络资源,完善县、乡(镇)、村三级物流配送机制,搭建共同配送信息服务平台和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流通渠道,解决配送效率低、物流成本高等问题,真正实现电商惠民。加强对农村市场从事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和农产品流通的中小企业、配送中心、商场(超市)、乡镇商贸中心、农家店等信息化功能提升改造,不断规范终端服务网点,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实施,在石棉县、荥经县建设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乡(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支持青年农民电商创业,提高农村商品化比例和网络销售比例。到2017年,全市新增400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涉农协会参与电子商务交易,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推动农产品线上营销与线下流通融合发展,提高农产品标准化水平。鼓励发展林业电子商务。鼓励乡村旅游、休闲农庄开展线上营销、线下体验。〔市商务粮食局、市供销社、市邮政管理局、市农业局、市工商局、团市委、市旅游局、市林业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七)积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紧紧围绕电子商务平台、经营主体、仓储物流、快递配送、售后服务等环节,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体系。积极推动本土企业依托电子商务平台,直接将产品和服务销往境外消费者或终端零售,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品牌影响力。鼓励本土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同时吸引国内外优秀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来雅设立运营机构。〔市商务粮食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八)推广应用移动电子商务。进一步增加主城区免费公众WIFI覆盖面,到2017年,4G和WIFI在全市城区各公共区域覆盖率达到60%以上。加快推动移动电子商务发展,拓展移动电子商务在公共事业、交通旅游、餐饮、娱乐等领域的应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商务粮食局、市发展改革委)

三、保障措施

(九)加大政策资金支持。贯彻落实国家、省级财政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统筹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促进资金,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主要用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多元化投入,壮大我市电子商务新业态。鼓励各县(区)出台政策措施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支持民营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大对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补贴、扶持力度,强化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对被认定为国家和省级电子商务孵化器的给予50万元的建设补助,被认定为市级电子商务孵化器的给予20万元的建设补助。对“众创空间”等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载体,可给予2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入驻政府投资建设的电子商务基地的企业和大学生创业个人,享受三年内免房租的优惠。〔市财政局、市商务粮食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团市委、市教育局,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的电子商务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简化电子商务企业外出经营税收征管流程。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电子商务企业,经有关部门核准后,可按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电子商务企业符合规定的固定资产可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相应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财政局、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十一)加大融资支持。支持商业银行根据电子商务特点发放信用贷款,开展电子商务供应链融资服务,鼓励商业银行积极使用中征应收款融资业务。(人行雅安中心支行、市政府金融办)

(十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基础通信设施、光纤宽带网和移动通信网建设与融合。支持建设具备高可靠性存储设备和高性能计算设备等硬件基础设施的大数据服务中心。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调发展。合理规划物流配送站点,加快推进智能快递箱(柜)、快递网点进社区、进学校、进办公楼、进乡村,完善物流末端配送网络。优先保障国家、省电子商务重点项目用地,鼓励盘活闲置厂房、物流仓库等为电子商务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办公场所。鼓励工业企业改造现有厂房兴办电子商务集聚区(基地),可暂不办理土地用途变更手续,不增收土地出让款。新建省、市电子商务集聚区(基地)优先列入建设规划、优先予以用地保障。在不改变用地主体、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各类市场主体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线上线下互动业务的,可在5年内保持土地原用途、权利类型不变,5年期满后确需办理变更手续的,按有关规定办理。〔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商务粮食局、市物流办、市邮政管理局、市财政局、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供销社,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

(十三)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引进和培育。开展各相关行业人员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培训,积极推动和完善电子商务人才服务机制。支持市内高校、职业院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引导电商相关专业学生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及民营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引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鼓励校企、校地合作,推进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学科专业建设与技能人才培养。(市商务粮食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

(十四)规范电子商务行业监管。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依法打击网络购物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骗买骗卖等违法行为。加强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监督与管理,提高整体从业素质。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的作用,开展政策引导和技术信息咨询服务。(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商务粮食局)

(十五)加强督查考核。加强对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在落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工作任务、重点措施等方面的专项督查考核,及时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先进典型,推进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考核办法另行制定。(市电商领导小组办公室)

雅安市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