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供销合作社系统电商精准扶贫特色凸显——陕西省社主任陈纯山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6-12-29 21: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公布

由鱼到渔的质变——陕西省供销合作社产业精准扶贫纪实

10月16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扶贫日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电商扶贫工程的主要参与单位,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代表总社出席表彰大会,总社党组成员、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侯顺利出席电商扶贫论坛并讲话。总社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的有关部门共同主办了“2016年电商精准扶贫论坛”。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主任陈纯山在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侯顺利指出,电商扶贫是供销合作社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理事会明确提出“各级供销合作社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部署,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传统优势,积极开展电商扶贫,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为此,全系统积极行动,发挥“供销e家”全国平台在电商扶贫中引领带动作用,发挥区域电商平台在电商扶贫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发挥农民合作社在电商扶贫中的利益联结作用,加快打造“网上供销社”、着力构建电商精准扶贫协作体系,逐步形成了“供销e家全国电商平台+区域电商平台+农民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电商精准扶贫模式。

侯顺利在论坛上介绍了供销合作社系统参与电商扶贫的整体情况。他指出,供销合作社以发展农产品电商为工作重点,目前,全系统1536家电商企业中,以农产品为主导的占到90%以上。贫困地区供销合作社积极发展农民合作社,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多种方式组织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标准化生产,实现农特产品包装化、品牌化和电商化,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增效,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供销合作社将不断完善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力争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作出更大贡献。

表彰大会上,作为系统内唯一的获奖代表,陈纯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供销合作社有其独特的农业和农民基础,以供销合作社为主体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是推行产业精准扶贫的有益探索。据了解,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在探索产业精准扶贫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政府(扶贫办)+供销社(供销集团)+金融(保险)+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现代农业产业精准脱贫新模式,主动探索产业精准扶贫规律,使试点县、合作企业、贫困户、供销合作社互补短板,按照“政府推荐优先、产权明晰优先、行业龙头优先、带动贫困户优先”的原则为贫困地区找到适合发展的产业,选择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悉,今年以来,各级供销合作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总社关于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供销合作社工作实际,大力实施电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系统发展县级电商平台973个,在国家级贫困县中,有257个县供销合作社被政府纳入到当地电商领导小组,127个县具体牵头负责县域电子商务发展。今年1-8月份,贫困地区通过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的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55.1亿元。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