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旅游局关于“打造雅安特色生态农业旅游的建议”的协办意见

来源:市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6-12-29 16: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委农工委:

收悉《关于打造雅安特色生态农业旅游的建议》,我局认真分析了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发展建议。近年来,我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具体举措如下:

一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促进“农旅”融合。坚持“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径,促进乡村农业生产、农村生活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深化3条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重点推进休闲农业发展,优化特色乡村景观,构建大地风景,推动乡村观光、乡村休闲、田园养生度假等旅游产品开发。

二是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镇旅”融合。坚持“产城融合、景城一体”的发展路径,积极服务新型城镇化。突出城镇地域文化特征,充分提炼地域文化内涵,促进城镇旅游化建设,形成文化旅游商品生产区与市场服务区。培育区域旅游中心城市和旅游风情度假小镇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积极开发城镇文化观光休闲旅游、文化体验旅游以及度假旅游等多种形式的旅游产品,以旅游为驱动促进小城镇快速发展,实现城镇文化旅游特色产业聚集,推动区域经济增长。

三是加快旅游新村建设,推进“村旅”融合。坚持“美丽乡村”的发展路径,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功能配套的旅游精品村寨、幸福美丽新村和农村新型社区,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重建新村、聚集点向景点转化,形成生态、文化乡村旅游特色品牌。积极推进农旅融合的家庭农场建设。坚持节庆活动与乡村旅游互动发展,鼓励举办采摘节、体验农场生活等活动,鼓励农民变农副产品为旅游商品,培育乡村旅游特色产品品牌,扩大乡村旅游的影响力,增强品牌竞争力。

四是加大宣传营销,塑造雅安乡村旅游“品牌”。强化乡村旅游的宣传推广,利用各类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式宣传推广我市乡村旅游产品和形象,提升我市乡村旅游的美誉度。积极举办四川乡村文化旅游节、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汉源梨花节、石棉黄果柑节、荥经鸽子花节、宝兴上九节、红叶节、雨城年猪节等系列旅游节事活动,充分挖掘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展现雅安乡村旅游魅力,吸引大量游客到我市进行观光休闲、养生度假、乡村体验活动。

五是精心策划包装,设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围绕三条经济走廊建设,重点包装雨城田园观光、古镇休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山茶文化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天全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精品线路;芦山休闲农业与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宝兴农耕与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荥经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汉源阳光康养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石棉民族、民俗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从而形成特色各异、优势互补的雅安乡村旅游线路产品体系。

六是强化乡村旅游人才培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从提升服务水平入手,与农业、人社部门联合,切实抓好乡镇干部、乡村旅游经营业主、从业人员“三支队伍”培训。采取专家上门、送教下乡等方式,办服务礼仪、菜品设计与文化等专题培训,广泛开展经验交流,强化乡村旅游的人才支撑和发展后劲,逐步加强乡村旅游的规范管理,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牢固树立“以农为本,以乡为魂”的乡村旅游发展理念,深化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和三条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建设。积极发展乡村休闲、度假、体验等旅游业态,利用田园景观、村居民舍、乡土风情、农耕民俗文化等资源,打造乡村旅游产品。鼓励发展精品民宿、国际驿站、采摘篱园、养生山吧、森林人家、民族风苑、主题客栈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支持生态文化旅游主题小镇和精品旅游新村建设。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制定出台乡村旅游规范管理标准,积极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乡(镇)、村、点的创建工作,强化乡村旅游规范管理,构筑多点多极的发展格局,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雅安市旅游局

2016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