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旅游局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大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和产业发展的建议》会办意见

来源:市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6-12-29 16: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扶贫移民局:

宝兴县人大代表在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 “关于进一步加大革命老区开发和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能,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一、宝兴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发展现状

宝兴是红军长征重要的中转站,是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同时也是全国三十条红色精品旅游线“翻雪山,过草地”的起点。夹金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是长征丰碑和长征精神的见证地,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红军长征经过宝兴留下了三越夹金山、陈云出川、地下党员席懋昭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动人故事,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近年来,宝兴充分认识到红色文化在宝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结合生态旅游发展,坚持“红”“绿”并举,以“红”促“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充分发挥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的独特优势,以夹金山为龙头,融合大熊猫文化、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从更高标准、更高品位的深度挖掘和保护红色文化,加快红色旅游线路和景区景点打造,全力打造以夹金山为品牌的宝兴红色旅游产业。

二、宝兴县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发展措施

(一)科学编制发展规划

2004年,委托中国华西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宝兴县红色旅游建设规划》,并于2007年委托四川省工程咨询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四川省宝兴县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0年,委托四川省旅游规划设计院对《宝兴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进行修编。

(二)加大红色旅游景点打造

“4.20”芦山地震后,宝兴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全域景区化”发展战略,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全力推进夹金山、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点)的深度开发。通过整合资源,统筹发展,目前已投资1500余万元完成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广场建设,投资10万元修复了陈云居住地,投资200余万完成了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碑一期工程,投资900余万元完成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50万元完成毛泽东、朱德长征旧居斗底锅庄楼和迥贡锅庄楼搬迁工程。

(三)深挖宝兴红色旅游内涵

在着手抓好红军文物收集和遗址恢复的同时,围绕中国工农红军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红军领导人翻越夹金山的历史资料,突出具体细节和感人细节,完善资料收集,研究形成鲜活、经典的红色故事。目前,宝兴县已经出版了以红军文化为核心内容的《夹金山下浪漫城—文化宝兴》一书,举办了“红军翻越夹金山70周年暨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夹金山红色旅游发展论坛”等活动,成功打造了红军广场、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纪念碑、朱毛旧居、东拉山、神木垒等一批生态旅游景区和红色旅游景点。

(四)整合资源带动红色旅游发展

一是依托夹金山品牌,充分挖掘红色、生态旅游资源,努力将夹金山风景区建设成集人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二是加大对红色旅游发展的政策支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红色旅游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全社会关心红色旅游、支持红色旅游、发展红色旅游的好局面。三是积极学习其他地区发展红色旅游的先进经验,加强爱国主义基地建设。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寓教于游,在浏览娱乐过程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四是加大红色旅游培训工作。加强红军纪念馆讲解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讲解的水平,充分彰显宝兴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作用,生动、形象地展示发生在宝兴县的革命历史。五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突出夹金山、斗底锅庄楼等特色,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全国、全省的重大旅游宣传活动,设立宝兴红色旅游专栏,持续推进宣传和推介,扩大影响力,加快宝兴红色旅游发展。

三、雅安革命老区红色旅游下一步发展打算

一是围绕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带。围绕革命老区历史资源,恢复重建和提升建设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带,连接名山区、石棉县和天全县、宝兴县,建成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二是在雅安“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中,我们将继续在重点旅游项目、旅游线路规划、旅游产品完善等方面统筹规划红色文化,从弘扬红色文化、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拓展旅游市场等多方面实施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助推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试验区建设。三是充分整合资源,将红色旅游产品与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相配套,采用“红色搭台、绿色唱戏”的模式,将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文化、熊猫文化、藏乡文化结合起来,形成“红、绿、黑白、彩”多种文化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四是利用国家编制新一轮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机遇,积极向国家旅游局和省旅发委汇报、争取,力争更多的雅安内容挤进规划。同时,持续不断向国家旅游局和省旅游局争取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资金)支持红色旅游发展。

联系 人:质量规范管理科 苏亚萍;

联系电话:2224457。

雅安市旅游局

2016年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