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民族地区卫生计生事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6-12-21 17: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省卫计委:

根据《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民族地区卫生计生2016年工作要点》及《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6年实施方案》要求,我委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雅安市民族待遇县卫生计生2016年工作要点》、《雅安市民族待遇县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6年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注重提质增效,深化民族卫生计生工作。

1.推进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落实“阳光天使”招聘计划16名,目前项目已经全面完成;开展全员技术大练兵1961人次,市、县技能竞赛18次,参加省级比赛2次,我市民族待遇县选手获得省级奖励4个。

 2.完善卫生计生服务体系。推进民族待遇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一是汉源县、荥经县、宝兴县疾控中心通过二级疾控中心评审,覆盖率75%。二是按要求完成了妇幼保健机构改革,通过县级机构的整合和县、乡两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的职能融合,夯实基层网底,着力完善以县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主体,以乡级卫生院为基础,以助产机构为支撑的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有力地保障了2016年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石棉县棉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四个民族待遇县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达标率分别达到98.73%、76.4%;四是民族地区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截止2016年底全市民族待遇县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成率达到100%。

3.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1)2016年,我市民族地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40元提升到45元,用于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档案管理等十二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截至11月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90.33%、91.02%。

(2)加大艾滋病、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控力度,免费治疗病人1478例,免费药物治疗包虫病患者6人次,减免费用0.18万元;补助晚期血吸虫病人42名及贫困人口大骨节病患者200名,总计21.38万元。艾滋病呈低流行态势,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本地儿童、流动儿童国家计划免疫报告接种率达99%以上。

(3)规范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七免一补助”全部超额完成。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9.76%,孕产妇、儿童系统管理率分别为98.81%,97.28%。

(4)积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食源性疾病监测覆盖二级以上综合医院。

4.开展卫生计生精准扶贫。“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医疗能力提升、卫生人才培育、生育秩序整治”五大扶贫行动有序实施,截至2016年12月,组织对省定的今年拟退出贫困村、贫困户验收考核,我市4个民族待遇县共23个贫困村村卫室面积达标,有1名乡村医生,有基本医疗设备和药品,能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 16973名贫困人口参加了新农合,参合率达100%,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就医医疗费用达到“零支付”。实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和贫困村退出验收标准。

(二)坚持务实创新,推进民族卫生六项重点工作

1.加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落实国家规定的新农合筹资标准,优化完善统筹补偿方案,民族待遇县参合率达在99.7%以上,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达77.4%以上。加强新农合基金管理,推进新农合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深入开展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增长,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

2.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民族地区对口支援工作。其中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石棉县医院、宝兴县医院;市中医医院对口支援石棉县中医院、汉源县中医医院、宝兴县中医医院。并抽调妇产科、儿科、儿童保健科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6人分别派驻汉源、石棉、宝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帮助和指导开展妇幼健康与计划生育服务工作。二是民族待遇县县级公立医院(含中医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三是积极推进民族卫生“四大行动”。截至11月底,我市民族地区家族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63.89%;县级5000元以上大型设备使用率达98.05%,乡镇卫生院2000元以上设备使用率84.28%。

3.推进卫生应急能力建设。

目前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已全部完成了软硬件的安装,并通过初验和调试,同时省测绘局已派人对GIS地理信息数据进行了更新,确保系统启用后运行稳定。

4.完善卫生计生执法体制机制。加强民族地区基层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民族地区卫生计生监督工作能力。开展民族地区打击非法行医,职业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控等专项培训宣传,推进卫生监督事业发展建设工作,2016年开展疫苗接种传染病培训、艾滋病防控培训、信息系统宣贯培训、饮用水监督检查培训、卫生监督工作培训等。共计培训卫生监督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并指派业余骨干对口支援指导工作,宣传讲授法律法规。

5.巩固深化基本药物制度。民族待遇县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成果进一步巩固。二类疫苗阳光采购已经全面完成,体外诊断试剂即将进行。民族待遇县医疗卫生机构实行药械集中采购积分考核管理,优先使用基本药物、低价药和国产药,采购使用国产高值医用耗材、医用设备。继续允许民族待遇县医疗卫生机构按比例使用非基药,确保基层分级诊疗的用药需求。

6.促进中医药发展。加强对口支援,以县区为单位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打造达100%,积极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

二、存在问题

(一)人才问题

县、乡两级因人才引进难、岗位培训经费不足等诸多原因导致大多素岗位服务人员政策水平、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工作技能等综合素质不高,对工作要求不熟悉,工作中主观能动性不够,缺乏创新思路。

(二)资金问题。

投入不足,发展压力巨大。民族地区项目建设资金尚有较大缺口、自聘人员多、公共卫生投入严重不足。

三、2017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增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有效控制传染病发生流行,加大艾滋病防控力度。2017全市完成消除克山病考核验收、荥经县开展消除血吸虫病达标自查。

(二)继续推进“四大行动”,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设备使用率提升行动”、“全员技术大练兵”、“健康管理全覆盖”工作力度,促进民族地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继续推进中医药建设,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

(四)加强政府主导作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强部门协作,理顺妇幼保健机构工作思路,加强妇幼健康工作指导,不断提高整体服务能力。认真分析二胎政策对各项妇幼计生指标可能产生的影响,加强自然分娩好处的宣传,减少非医学指针的剖宫产,有效控制剖宫产率。

(五)继续扶持民族地区卫生监督各项目工作的开展,并鼓励民族地区推进信息化建设,合理运用现代化技术,推进卫生监督执法各项工作。

联系人:雅安市卫计委基卫科 张艳薇,联系电话:2232270。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