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成都市金牛区供销联社借助供销平台探索生鲜农产品进社区的思考( 来源:成都市金牛区供销联社)

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6-12-15 17: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成都市金牛区供销联社借助供销平台探索生鲜农产品进社区的思考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 11号,以下简称《决定》)和《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川委发〔2016〕22号,以下简称《意见》)对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积极融入城乡经济发展,增强改革创新、统筹发展的能力,推动供销合作社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服务新体系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并寄予厚望。作为首位城市中心城区的供销联社,直接为“三农”服务的功能基本缺失,但利用供销合作社为民服务的特殊优势,背靠“三农”服务城市,为城市居民提供优质服务,也为城市供销联社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

一、深刻领会《决定》《意见》精神实质,坚持为民服务宗旨 《决定》指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供销合作社要把为民服务放在首位。新形势下加强农业、服务农民,迫切需要打造中国特色为农服务的综合性组织。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城区为“三农”提供综合服务的有效平台。成为服务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意见》指出,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城乡社区生活服务体系,推进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意见》全面贯彻《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对深化全省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出了明确部署。通过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使其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担当起更大责任;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城乡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背靠“三农”服务城市,为农(市)民提供产销对接销售平台 背靠“三农”服务城市,加快城市供销社体制创新,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加强供销合作社联合合作,实施农产品产销对接,为农业和市民服务,是新时期城市供销合作社的新任务。 (一)背靠“三农”服务城市。服务“三农”是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按照“为农、务农、姓农”的宗旨,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服务市民的新途径,利用供销联社的独特优势,加强同成都二二圈层供销联社合作,借助龙头特色农产品企业平台,实现“产地直供”,努力为城市市民提供生态放心特色农产品优质服务。 (二)探索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在2014年来的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前,区供销联社热忱为区级机关各部门、街道办事处和国有公司推介青白江区供销联社旗下青白江土产果品公司、农产品配送中心的名、优、特、新农产品和崇州市供销联社旗下土而奇禽业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土而奇”系列生态特色农产品实行团购,得到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和干部职工的认可。区供销联社将继续加强同成都二二圈层供销联社合作,努力为广大市民和机关干部推介更多更好、更优质放心,实行团购、产地直供的生态特色生鲜农产品。 (三)积极参与消费合作社。组建消费合作社是新时期城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和“便民服务”的重要抓手,是创新商业模式的重要举措,是供销社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按照省、市供销社的要求,以四川老邻居商贸连锁有限公司为依托,联合武侯区、龙泉驿区供销联社发起组建消费合作社,突出合作经济组织属性,通过供销社组织消费者和生产者直接见面,实行订单农业,真正实现生鲜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农业、服务市民。

三、加强工作协调和部门联动,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 主动加强区相关部门,特别是区城乡统筹局的协调,探索生鲜农产品网络购销配送入院落,解决居民购物“最后一公里”问题,融入区城乡统筹局,协助成都三泰控股公司推进互联网加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项目进社区加强合作,通过发挥供销合作社联合合作的优势,立足省会城市的消费群体,推荐、合作特色生鲜生态农产品的销售。利用成都三泰控股公司的电子商务为平台,通过供销联合合作优势,整合成都市乃至四川省的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特色生鲜农产品资源,配套多元化的生鲜农产品为依托,通过社区、院落服务广大客户群体服务市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