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厦门:数字城管平台成“样板”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6-12-13 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大数据”技术不仅影响着我们作为个体的生活方式,也逐渐成为社会公共管理的“利器”。当前,依托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基础打造的“大城管”格局正在我市逐步形成。

昨天上午,我市城管办主任会议暨数字城管现场会在集美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在数字城管平台建设方面,集美区起步早、起点高、建设力度大,已经成为我市的一个“样板”,今后将在全市各区推广。

1.“多合一”平台 节约资源提效率

昨天,在位于集美公安分局12楼的集美区数字城管网格化指挥中心,来自各区城管办、信息中心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观了集美区数字城管系统运行情况。

在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来自市数字城管、110联动、市长专线等各个渠道的“两违”投诉件全部体现在城管管理系统的菜单列表中,工作人员介绍说,从各平台搜集到集美辖区的违建投诉事件后,系统会根据举报人提供的信息,转发给违建所在村居、镇街的城管工作人员,城管工作人员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处理事件的全部流程也将实时体现在系统中。

据介绍,“两违”巡查只是数字城管系统处理的内容之一,以服务“大城管”格局为导向,集美区数字城管系统自2011年开始,陆续整合了市数字城管、市长专线、市110联动、区数字城管等,建成涵盖各方面的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形成“集约式”的城市管理模式,节约了资源、提高了效率。

目前,数字城管系统已覆盖集美区所有行政机关,共计186个部门。截至2014年10月底,该系统共受理事件109208件。

2.市、区、镇街、社区实现“信息共享”

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集美区就开始着手建设覆盖全区所有部门的事件管理和网格化管理的数字城管体系。目前,集美不仅完成区级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建设,在今年8月底,也率先完成辖区六个镇街和区级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集美区在共享市级人口、法人、空间等基础数据库及业务协同支撑平台的基础上,作为市区信息共享的试点单位,将“下沉”的数据应用到以数字城管、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为主的业务系统中,为城市管理提供全面、准确、动态的基础信息服务,形成社区、街道、区政府直至市级的四级联动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机制。

“目前区级数据中心已实现与市级各大基础数据库的共享,并与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要素实现了关联和应用。”集美区信息中心主任谢茗介绍,区级数据中心利用区网格化平台“以房管人”的管理模式,实现对人的精细化管理;基于市级二维和三维的地理空间和民政的楼门牌数据,实现了对辖区内的电子地图和各类网格的管理。此外还建成了全区统一的城市部件专题基础数据库,现已整 合了避难所、清洁车、路权、路灯、公厕等各类部件数据,共享市级法人基础数据库,形成组织要素。

“依托公安视综平台,我们整合了全区主要路口综治和交通的视频监控1081个,区各级指挥和应急部门在统一视频监控平台的支撑下,共享辖区内主要街区的视频信息,实现各相关部门对关注地区和应急调度的视频的分级监控。”谢茗介绍,在“大城管”模式思路下,数字城管平台将更好地发挥作用,并根据专项业务和分级管理的原则,调动和协助其他指挥中心的运作,让城市管理的空白、死角、盲区逐步消失。

“数字城管系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利用各种新型信息手段,实现全民参与的数字化城市管理体系,市民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区官方网站、市长专线等多种渠道进行投诉、建议,也就是说,人人都可以是‘城管员’。”谢茗说。

3.数据说话 执法更“阳光”

全面启动数字化城管以后,执法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将无处遁形。据介绍,集美区数字城管系统建立了监管分离的“双轴心”管理体系,依托平台,重新梳理了“两违”巡查执法管理流程,提高土地巡查和两违执法力度。同时,调动相关部门和镇街土地巡查人员,整合审批业务流程,从巡查、发现、受理、跟踪、办结,全流程进入系统,实行信息化“阳光办件”。

在考核机制方面,所有投诉、举报等事件的办理效率将纳入对相关单位的年度绩效考评,由各类事件的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的绩效评估管理体制,监督各单位的办理效率和办理结果。其中,对“两违”巡查的事件更为严格,为每季度考核。

“系统还将把巡查发现与各来源的投诉事件进行关联,与电子地图相结合,切实提高各级受理部门的办事效率,实现各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和相互制约。”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信息化手段及关联各来源的投诉事件,也阻断了巡查和执法人员的“徇私舞弊”的可能性,杜绝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虚报、漏报现象。

数据 覆盖186个部门

2011年3月,集美区数字城市管理系统开始运作。目前,该平台已覆盖集美各级部门,共计186个部门。

受理10万多事件

截至2014年10月底,集美区数字城市管理系统共受理事件109208件,其中,市数字城管31679件,市长专线16801件,区数字城管43924件,区官方网站和微信12799件,互联网舆情32件,两违巡查3448件,社区(村)416件,其他109件。

整理1081个监控

依托公安视综平台,集美区数字城市管理系统已整理主要路口综治和交通的视频监控1081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