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迅速完成三项扶贫基金组建工作大力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1-21 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期,为贯彻落实全省加快组建三项扶贫基金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市财政局、教育局、卫计委、扶贫移民局等部门密切配合,按照省财政厅确定的“开设账户、资金到账、出台制度、宣传到位”的组建标准和时限,积极督促指导各县(区)组建三项扶贫基金。截至10月底,全市完成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组建。截至11月10日,全市261个贫困村完成了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组建(按省上规定时间提前20天完成)。

  根据省上出台的《设立县级教育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的总体方案》,各县(区)设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每个基金规模在300万元左右,首次设立由县级财政安排100万元垫底资金,其余按照相关规定筹集。目前,全市已到位教育扶贫救助基金800万元(每县区100万元),主要用于:帮助农村贫困家庭解决在享受现有教育保障制度和助学帮扶政策基础上,仍然存在的与子女就学直接相关的特殊困难,切实避免因经济原因导致贫困户家庭子女辍学问题。全市已到位卫生扶贫救助基金850万元(石棉县150万元、其余县区各100万元),主要用于:帮助农村贫困家庭解决在享受现有医疗保障制度和医疗帮扶政策基础上,仍然存在的与看病就医直接相关的特殊困难,切实避免因经济原因导致贫困户家庭成员患病得不到及时合理治疗。

  根据省上出台的《设立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的总体方案》,雅安市261个贫困村设立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每个基金规模在30万元左右,设立资金来源为:省财政安排的产业扶持周转金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县级财政安排的贫困村产业扶持资金等其他资金。目前,全市已到位产业扶持基金7134万元,主要用于:支持贫困户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带动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的支柱产业,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组建三项扶贫基金的是省委、省政府立足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现阶段教育、卫生和产业扶贫政策体系的有效补充,更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强力保障。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县(区)三项基金的督促指导,规范使用管理、严格资金监管,提高资金效益,确保此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大力推进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