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上里陇西绿堤助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6-10-09 10: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春蝉空鸣柳扶岸,鱼虾成群水叮铃,游人如织步河堤,小儿戏水欢声语,如今的上里陇西河堤防在雅安市灾后重建的浪潮中涅槃重生,从杂草丛生,乱石密布的河岸蜕变成了水光潋滟绿草如茵的生态绿堤。上里陇西河生态绿堤的建成促使沿途的新村聚居点小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有效推动了幸福美丽新村的建设。

一、基本情况

陇西绿堤工程从上里镇新字库桥至碧峰峡镇三益桥,左右两岸共新建堤防约12公里,投资14446万元,是我区生态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的载体之一 。工程的建设保护了陇西河沿河两岸的上里镇四家村、窗子窝村、六家村等村镇743户3126人、1400亩耕地及上里至碧峰峡段旅游通道的防洪安全;保护了中里镇聚集点和场镇2300亩土地及7606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护了碧峰峡镇三益村聚居点内153亩土地及3300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设计理念

按照道法自然,人水和谐的设计理念,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对原生态的破坏,将堤防工程建设与旅游景观、环境建设相结合,根据陇西河水流较缓,河道蜿蜒、植被丰富的特点,因地制宜,多种堤型变换使用。充分利用堤顶道路、护坡、空地等,绿化、美化环境,打造水景观,配套完善了河堤休闲娱乐场、生态风景带等公益项目,形成绿色田园游道和水利景观,增强防洪堤的实用性和观赏性。该工程不仅能够减轻洪水对沿河乡镇的威胁,而且扩展了群众休闲娱乐空间,成为雨城区旅游的又一道风景。

(二)重视设计质量

按照生态先行,防洪为主的设计理念,精心挑选设计力量较强、信誉较好的设计单位,在解决防洪保安的基础上,按照生态堤防的设计理念,结合周边情况,因水就势,创新设计。设计成果的不仅要经过水利专家的审查,也要经过景观园林专家的审查。

(三)狠抓工程质量

一是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为本”理念,落实好项目法人责任制,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完善建设单位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政府部门监督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质量监督机构。二是引进第三方检测,严格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严把原材料进口关,严把施工过程关,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坚决防止“豆腐渣”工程。

三、取得成效

(一)提高安置区防洪能力,铸就铜墙铁壁

防洪工程修建后,将规划区域防洪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减少洪水淹没损失,减少抗洪抢险大量人力、物资的投入和灾后重建费,可直接或间接减少洪灾损失,其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堤防建成以来上里片区经历多次强降雨,河道洪水得到有效控制,大力保障了沿途乡镇的人身财政安全。

(二)减少水土资源流失,保护河道水质

洪水会使农业生产系统和乡镇生态系统遭受破坏,常年洪水淹没以下的地方成为砂砾石众多的荒滩地,汛期一到,洪水冲刷滩地,大量泥沙进入河床,水土流失加重,导致河水浑浊。洪水涌入耕地,使耕地肥力较强的表层土被冲刷,带走大量的N、K、P等有机质,造成土壤肥力下降,同时还会带走岸上生产生活垃圾。如此恶性循环,使沿岸的土壤资源遭到破坏,河道漂浮垃圾增多。堤防建成后,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

陇西河生态绿堤将碧峰峡自然保护区和上里古镇有机串联起来,十里绿堤沿河道蜿蜒而上,为陇西河新添一道靓景,大大提升了我市现代化新农村的形象。前往上里古镇玩耍的游客与日俱增,一处处农家乐园、农业观光园、乡村食品店应运而生,带动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当地居民农产品变商品,小区变景区,收入有保障,生活水平较大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