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防震减灾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市防震减灾局 发布时间:2016-09-13 17: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971年7月,地革委成立了“雅安地区革命委员会地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为雅安地震工作机构的前身

2000年12月10日,雅安撤地建市,原“雅安地区地震事业局”变更为“雅安市地震局”,2008年5月20日,将雅安市地震局更名为雅安市防震减灾局,其基本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规范、标准。

2、组织制定雅安市防震减灾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防震减灾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3、承担市人民政府防震减灾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市内的震情、灾情通报、速报,配合上级防震减灾工作业务主管部门提出震后趋势判断意见,参与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参与制定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规划。

4、管理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搞好震情监视与跟踪,开展地震趋势研究与会商。

5、管理地震烈度区划成果的应用和工程建设项目以地震动参数或烈度表述的抗震设防标准,监督重大工程设施的抗震设防工作,按照有关规定监督、管理市内工程建设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地震次生灾害。

6、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适用于本市的地震应急预案,建立完善地震紧急救援体系,抓好预案的管理、落实和演练。

7、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按照有关规定审核防震减灾宣传报道。

8、指导县(区)防震减灾机构开展防震减灾工作。

9、承担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地震局、省地震局交办的工作。

(二)2015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5年是我市灾后恢复重建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局坚持重建攻坚,坚持后发追赶,着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狠抓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建设,不断夯实防震减灾工作基础。现将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1.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夯实防震减灾科技支撑

一是实施震害防御和社会服务体系两大类灾后重建项目11个,总投资1716万元。完成芦山地震重灾区活动断裂探测和宝兴活断层探测、芦山大川镇规划区大川-双石断裂精确定位、天全县活动断裂调查与填图、荥经县城区地震小区划、石棉县城规划区活动断层探测与精确定位等项目。建成雅安市级和宝兴、芦山、荥经、天全、雨城、名山社会服务平台。启动石棉、汉源社会服务平台建设。二是完成雅安地震前兆台网中心、水库地震台网分中心和石棉、芦山、荥经、宝兴地震台建设,新建1个测震台,增加1套宽频带地震仪和17套涉及流体、电磁、形变学科的前兆监测仪器,恢复重建芦山二氧化碳观测点。三是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共建芦山地下流体观测站、石棉地下流体观测网、鲜水河南段地温高精度观测网。目前,全市共有地震前兆台13个,前兆测项由震前的8个提升到目前的79个,数字化前兆观测测项达71项。地下流体、电磁、形变三大前兆学科基本形成观测网络。

2.强化措施和制度,做好监测预报工作

制订年度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方案,提出31项具体措施;及时召开乐山金口河区5.0级地震、尼泊尔8.1级地震和“两会一节”专题会商;召开“雅安市2015年年中地震趋势会商暨南、北片区跟踪工作会和监测预报业务培训会”和“雅安市南片区震情跟踪工作会”;强化异常现场核实工作,开展现场核实考察10次,下发《地震宏观异常核实工作制度》;完成测震台网升级,接入台数由20个增加到25个;建成雅安前兆数据中心,共接入13个台站,22套数字化仪器;规范数据资料处理,1-10月共产出报表470份;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震群测群防工作的通知》,对全市“三网三员”队伍进行摸底、补充、调整,目前,全市148个乡镇均设有防震减灾助理员并落实人员经费,建立并挂牌固定宏观观测点134个。地震趋势分析取得历史性突破,《2015年度雅安市地震趋势研究报告》在参加全省2015年度趋势会商研究报告(市、州)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3.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抗震设防管理

完成行政权力清理、公布,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要求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完成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备案232件。推进农村民居地震保安工程建设,将农居地震安全示范点建设纳入年度考核,共建成示范点15个。市委目督办、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应急办、市防震减灾局对全市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情况开展了2次大检查,对全市7座水库电站地震监测台网建设运行情况开展了2次专项执法检查;市防震减灾局、市旅游局、市商务局对大型超市、旅游景区、星级宾馆等10个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应急准备检查。

4.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提升全民防震意识

开展防震减灾知识下乡进村,成功举办第四届平安中国雅安站点活动;创建示范学校、社区(村)16个,其中:石棉县西区社区被命名为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雅安田家炳中学、荥经中学被命名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防震减灾宣传活动4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余万份、展示宣传展板30块,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各类媒体报道200余条次,近45万人次受到不同程度教育。

5.不断强化震情意识,做好地震应急准备

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防震减灾工作,并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府于2月3日、8月5日分别召开2次全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防震减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次下发《关于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通知》;市防震减灾局、市政府应急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乡(镇)村(社区)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按照《基层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模版)》修订预案;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下发《雅安市2015年地震应对工作方案》,要求县(区)、部门抓好细化落实;开展雅安市2015年地震应急演练。并对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评估,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区)均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应急演练;相关工作做到了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督促,4月9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督查组对我市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充分肯定。

二、部门概况

雅安市防震减灾局内设机构有办公室、科技监测科、震害防御科、应急救援科、行政执法支队、地震台网中心。无下属二级决算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雅安市防震减灾局收入决算总额为913.0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65.87万元,其他收入1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32.2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4年减少427.12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2014年的收入中包括灾后重建项目雅安市防震减灾社会服务平台项目经费。

2015年雅安市防震减灾局支出决算总额为913.07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81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2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26.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07万元,其他支出341.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73.45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4年减少427.12万元,主要原因由于2014年的支出中包括灾后重建项目雅安市防震减灾社会服务平台项目经费。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雅安市防震减灾局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市防震减灾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市防震减灾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罗列类级全部功能分类,数据来源表2)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8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保障离退休人员工资和其他生活补助开支。

(二)医疗卫生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

(三)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26.1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费和工资性支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和地震监测预警台网运行、维护及培训(地震防治工作经费,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费),开展地震预测指标研究工作。

(四)住房保障支出12.0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其他支出341.6万元主要用于灾后恢复重建项目。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2014年决算数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5年公务接待费1.81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长165%,主要原因一是2014年公务接待经费很低,只有0.684万元,二是各省市防震减灾系统赴雅参观我局灾后重建项目雅安市防震减灾社会服务平台。

2015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5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79万元,与2014年决算数持平。没有购置公务车。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28.36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5年按照预算,根据需求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政策进行采购。2015年度政府采购货物共计1.7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5年国有资产主要占用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2辆。主要用于全力推进雅安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县区防震减灾工作督导以及灾后重建工作。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的占有使用。

附表1.收支决算总表

附表1-1.收入总表

附表1-2.支出总表

附表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表2-1.人员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2-2.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2-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3.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