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全国民政信访干部培训班在京举办

来源:市群工局 发布时间:2016-08-23 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期,民政部办公厅在京举办全国民政信访干部培训班,旨在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推进民政信访法治建设。这是民政部办公厅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进入关键时期组织的一次重要培训,围绕当前信访形势,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重点工作、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烈士褒扬等有关政策开展重点培训,同时进行经验交流。

培训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对此次培训班的有关指示,并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开展信访业务培训的必要性,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民政信访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推进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落实。着力在源头预防信访问题、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基层基础建设和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等方面下功夫,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压实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工作责任。二是深入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关键环节,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落实落地。三是深入推动信访积案化解。要集中精力对没有化解到位的信访积案进行治理,加大化解力度,力求实现积案“清仓见底”目标。四是加快推进信访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规范网上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力争到年底实现民政信访信息系统与省级民政部门联通,做到信访事项网上流转、网上处理,提升工作效率,打造“阳光信访”。五是扎实推进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进一步规范民政信访答复告知工作,坚决杜绝因答复告知工作不到位而引发新的信访问题发生。

此次培训,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黑龙江省五常市民政局等7家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工作经验。国家信访局研究室信访督查专员孙宽平、督查室信访督查专员郭钦向、法规处处长史嵩宇分别就信访形势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信访督查、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民政部优抚安置局烈士褒扬处处长李云鹏讲解了烈士褒扬政策,心理学专家孙红梅就接访工作的心理沟通进行授课。民政系统近百名信访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