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人大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6次会议 第10号建议回复的函

来源:市金融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08-22 10: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洪缨代表:

您在雅安市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六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大工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的建议》,雅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市政府金融办对您的建议牵头承办,市经信委协办。现就我市加大工业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采取的有关措施回复如下:

一、切实落实多层次资本市场财政支持政策

我市高度重视财政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按照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委、省政府金融办等单位联合印发的《四川省财政金融互动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川财金〔2016〕3号)、《四川省鼓励直接融资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川财金〔2016〕4号),制定下发《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十三条措施>的通知》(雅府发 〔2016〕6号),规定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境外资本市场首发上市可获得合计280万元的奖励,在新三板挂牌可获得合计150万元的奖励,在四板融资板、交易板挂牌可获得合计50万元的奖励。从财政支持力度上加大,积极鼓励和引导我市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二、认真抓好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行债券融资工作

我市高度重视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行债券融资工作,根据相关发行债券融资的规定,结合我市国有企业雅投公司为信用评级AA级企业的实际,我市按照现行国家政策,积极推动雅投公司的上市融资。雅投公司于2012年,通过下属雅安国资公司发行企业债8亿元,期限7年,年利率7.39%;2013年雅投公司发行企业债15亿元,期限7年,年利率7%;2014年雅投公司发行中期票据10亿元,期限5年,年利率7.1%;2015年雅投公司发行中期票据20亿元,期限7年,年利率5.31%。目前雅投公司可再发行债券额度仍有20亿元以上。

三、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模式

我市注重多渠道,多类别的企业融资模式,积极探索投贷联动融资模式,该模式是我市科技创新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开展股权投资基金组建和企业直接融资的一次全新探索。投贷联动融资是指银行在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的同时跟进为这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其特点是这部分资金投入的时间较长,适合企业的中长期资金需求,银行也可以用适当的方式分享未来的股权或者期权。目前,浙商银行成都分行为一名微晶公司按1:10比例,贷款4亿元,股权投资0.4亿元,已落实贷款1亿元;兴业银行为经开区平台公司直投3亿元,已落实贷款1亿元。

四、大力开展直接融资相关培训工作

加大企业融资培训力度,搭建券商和实体企业融资平台,积极争取全省相关金融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迄今为止,四川省送金融走基层活动川西片区活动连续四年在我市举行 。借助2016年该活动全省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的契机,省政府金融办将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的专家邀请到雅安为企业开展融资培训和融资把脉,累计培训企业人员达600人次,雅安目前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都是通过这项活动来促进挂牌上市的。

市政府金融办每季度都要召开一次全市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座谈会,上半年已经召开了两次座谈会,累计培训人员达300人次以上。参会企业中已有1家准备冲击深交所中小板上市,2家企业已正式向新三板递交挂牌材料,2家企业已获得在四板融资板挂牌的批复。市经信委也组织多次新三板和股权融资方面的培训会,邀请专家为企业管理人员传授知识,累计培训人员650人次以上。

经过市级相关部门的努力,雅安市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已取得了一些成绩,下一步还将创新体制机制,重点支持“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的制造业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培育和支持雅安企业通过融资,建立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雅安市加大工业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如有更多宝贵意见、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行政中心3号楼3201室。

办理联系人:雅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袁红伟

联系电话:18980172300    0835-5181068

雅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2016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