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真情浇灌和谐花——隆昌县开展“三大行动”做好群众和信访工作

来源:市群工局 发布时间:2016-08-16 17:1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件长达14年的陈年积案,当事人诉求金额高达12万元,最后以“50元补偿”圆满化解此案,当事人却“口服心服”。

这不是“故事”,而是发生在内江市隆昌县的一起真实信访案件!

6月27日,笔者走进隆昌信访系统采访时,这起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信访案件,还在当地信访干部中流传——隆纳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后,按相关规定给予隆昌县金鹅街道辖区的何小兰(化名)补偿安置,她认为补偿偏低,诉求金额高达12万元,并多次上访,成了一件14年的陈年积案。

2010年,当地政府成立了调查组,进行走访、调查,反复听取多方意见,并启动了信访听证程序。有关部门负责人、村“两委”干部、部分村民代表、信访人及其亲友等38人参加了听证会,大家与信访人面对面座谈,开诚布公地谈问题。经过认真、客观、公正的合议,最终决定对信访人何小兰给予50元的补偿,何小兰及亲属对结果口服心服。

这是隆昌县信访系统开展“阳光行动”、“春风行动”、“霹雳行动”,做好群众和信访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围绕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的要求,隆昌以“七个不发生”为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信访法治化建设稳步推进,没有发生有影响的信访事件,没有发生信访恶性案件,和谐之花在隆昌处处开放。

“阳光行动”,把政策法规宣传解释到位走进隆昌县信访局办公楼,映入眼帘的就是宣传栏,标题写着“依法信访,理性维权”八个大字,多数内容都是引导群众如何按程序依法信访、如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来访群众能不耳濡目染?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如果不宣传解释到位,容易被歪曲,继而产生信访问题……”隆昌县信访局局长李勇举例说,是不是生病了就能“吃”低保、是不是所有人都能生“二胎”等。“大力宣传政策后,群众清楚明白,可能产生的信访问题自然而然化解了!”

因此,在开展“阳光行动”中,隆昌信访系统除了大力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活动以外,还联合多部门大力宣传民生政策,让群众了解民生政策;同时,狠抓初信初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从答复中了解政策,继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近年来,隆昌信访系统大力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活动,发放信访宣传资料,在隆昌县营造了依法信访、理性维权的良好氛围。

“春风行动”,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还不知怎么活下去……”提起隆昌县信访局,隆昌县黄家镇郭家祠村村民许某就特别激动。

原来,80多岁的许某因无人照顾,加之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却一直未能办理低保,为此,他写信给信访部门。经调查核实,当地政府及时为许某申报了低保。

隆昌县龙市镇曾某等5户农户因地质灾害,他们的房子成了危房,他们希望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便写信给“书记、市长信箱”。隆昌县信访局及时将信访件交给龙市镇人民政府调查办理,最终因灾害造成危房的5户农户进行搬迁,并依照相关政策采取货币补助、农户自建方式进行安置。

“对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我们要解决到位;对生活困难的信访群众,我们要帮扶到位。”隆昌县信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展“春风行动”中,他们着力帮助群众解决合理合法诉求,化解信访积案难案。同时,对各种原因导致信访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设身处地真心诚意为群众着想,倾尽心力切实解决群众的诉求和困难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霹雳行动”,让群众逐渐走出缠访、闹访“误区”

无理取闹、缠访闹访行为,不仅影响正常社会秩序,而且还形成不良的社会风气,直接危害和谐社会的构建。

“如果还抱有‘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想通过上访谋取不正当利益,更是行不通!”隆昌县信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引导群众理性信访,隆昌县信访局开展“霹雳行动”,严厉打击非正常上访行为,从而有效地维护了隆昌的信访秩序。

对个别屡次无理取闹、缠访闹访,冲击法律底线的人,他们依法严肃处理,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又对信访人进行了教育引导,引导他们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让群众逐渐走出缠访、闹访“误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