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大力推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五大先导型服务业发展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6-08-16 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1)切实加强政策引领。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电子商务发展,今年,市政府印发了《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工作要点》《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等文件大力促进全市电子商务发展。(2)积极建设本土特色平台。一是“互联网+茶叶+金融”促进茶业发展。雅安蒙顶山茶叶交易所去年引入战略投资,12月8日实现了产品上线,今年1-6月,实现交易额350亿元,实物交割达1.5亿元。二是建立本土茶叶专业平台。雅安茶商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建立了“茶商在线”平台,于2015年8月试运营,今年全面上线运营,已入驻专业茶叶批发商家300余家,上半年实现交易额近5000万元。雅茶在线交易呈快速增长趋势。(3)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集聚区。“雅安市电子商务中心”4月8日正式启动运营以来,已入驻电商企业45家。1-6月,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16亿元,网络零售额780万元。(4)强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在汉源县、雨城区、名山区已初步形成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易田、邮政等电商平台今年在6县2区新建电商服务网点62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石棉县级运营中心开始运营,建立乡村服务网点6个;今年,荥经县又成功申报“2016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已进入实施阶段;点购、博娟等电商积极开展O2O电子商务模式,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实现便民服务;博娟成功申报“2016年电子商务进社区”项目,已建立社区网点5个。(5)跨境电子商务开始试水。去年底通过开展跨境电商培训,宝兴县以石材出口企业为先驱,积极探索创新贸易新模式,已有3家石材企业与阿里巴巴国际站签约,开展网上营销到国外十多个国家。(6)开展电商人才培训。采取协会、企业与培训机构三方合作方式,以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依托,举办各类电商培训5期,培训电商相关人员450人次。按照商务扶贫计划,在贫困村建立服务网点10个;目前已举办电子商务进农村精准扶贫专项培训会2期,培训了全市261个贫困村的村支书、村主任或大学生村官272人次。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1)优化政策环境。出台了雅安市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鼓励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给予相关配套政策。(2)狠抓“一园区、三中心、四服务站”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重点推进雅安物流园区、川滇藏商贸物流园区、天全县物流中心、汉源县物流中心、石棉县物流中心建设。雅安物流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政府常务会,已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川滇藏商贸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43亿元;天全县物流中心详细规划已进入方案论证阶段,始阳物流园区已入驻2家企业;汉源物流中心正在准备前期进场施工手续;石棉县物流中心倾力打造区域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规划总投资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0.5亿元。(3)积极争取省级重点物流项目。2016年,纳入全省重点物流项目7个,总投资1475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7900万元,争取到位省级补助资金1260万元。(4)培育扶持物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2015年,我市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7家,其中有5家物流企业,物流规模以上企业队伍进一步壮大,提升了物流业对服务业的贡献。近日,省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公布的第5批省级物流重点联系企业共有77家,我市9家,仅次于德阳市(10家),与成都市、泸州市、遂宁市并列全省第2位。(5)加大物流企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中国农批等来雅投资农产品物流园区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些知名物流项目正在招商对接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