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开启又一张城市新名片——“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发布时间:2016-08-01 16: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国家工信部、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公布2016年度“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名单,公布雅安市等39个城市(城市群)为2016年度“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宽带中国”是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对未来雅安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成为雅安市的又一张城市新名片。

目前,雅安市宽带发展指标全面超过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所要求的六项指标,雅安市以初审四川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答辩环节,并顺利通过国家工信部、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专家答辩。

 

图1 雅安市宽带发展指标全面超过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指标要求

经过地震灾后重建的雅安,正凤凰涅槃、后发追赶,基础设施处于高速发展期,产业重建处于高速增长期,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处于加速发展阶段,宽带网络等通信基础设施作为支撑互联网经济的基石,正成为雅安市实施“互联网+”计划和产业转型的重要保障。  

一、抓发展,建设信息高速路

近年来,雅安市以灾后重建为契机,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以城带乡、以点带面”,“以应用促发展,以发展促应用”,开展一系列信息惠民工程,全面推进全市宽带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网络覆盖能力不断增强。截至6月底,全市互联网出口带宽达260G,宽带接入端口61.3万个,其中光网宽带接入端口占85%。截至5月,全市已投入1.5亿元用于“宽带乡村”建设,4M 以上光纤宽带已覆盖全市80%以上行政村。二是宽带接入用户数不断增加。截至6月,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28.6万户,其中FTTx用户达到22.6万户,宽带网络普及程度提升迅速。三是移动通信网络快速发展。3G/LTE用户普及率提升明显。截至6月底,全市移动电话基站共5832个,其中基站站址共享率达到45%。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38.9万户,其中3G/LTE用户数达81.5万户,占人口总数的54%。四是推进“三网融合”商业模式。根据市场需求,推出多种三网融合套餐,政府主动为三网融合双向进入业务协调和搭桥。截至6月底,基于“三网融合”业务的用户已超过6万户,已完成主城区广电网络20万户的通信网和广电网双向改造,主城区双改覆盖率达到90%以上。五是大力实施城区免费WIFI工程。市级财政投入45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主城区街道、公园、车站等区域建设200个免费公众WIFI热点,主要街道和公共活动场所实现了免费WIFI的覆盖。截至6月底,全市免费公共WIFI登录用户超过400万人次,使用流量接近600TB,按照市场可比流量单价计算,共计为百姓节约移动通信网络流量费超过1800万元。六是加强宽带网络应用系统建设。雅安在应用系统建设方面在四川省实现了六个率先:率先制定中心城区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率先以金融 IC卡为载体建设开放模式“城市一卡通工程”;率先实现主城区公共区域免费WIFI覆盖;率先以商业模式建设以安全可控为核心云计算数据中心;率先实现水、电、气、广电、通信等民生领域网上交费;率先开展智慧城市应急指挥云“863”课题研究。近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与腾讯公司联合发布2015年《互联网+指数?四川篇》,雅安市位居全省第四位。

二、抓政策,铺筑发展高速路

一是强化组织协调,突出宽带基础设施的战略地位。成立雅安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建立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牵头,有关部门及通信运营企业参与的通信发展指导协调机制,统筹宽带发展、建设和管理的有关工作,将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建设。

二是强化规划统筹,推动宽带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去年,我市在四川省率先出台中心城区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出台《雅安市推进宽带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作方案(2016-2017年)》(雅办函〔2016〕40号),编制完成《雅安市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从加强规划统筹、强化规范管理、推进共建共享、发挥主体作用、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组织协调6个方面细化推进“宽带中国”战略的任务,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将工作细化到操作层面。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协调解决宽带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问题。免费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等所属建筑物,市政设施、公路、铁路等公共设施用于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将通信基础设施规划有关内容,列入土地出让的规划设计条件中,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选址提供支撑。三年来,雅安市结合灾后重建工作,大力开展弱电下地工作,投入财政资金9000万元用于支持通信光缆管廊(管沟)建设,减免通信局房建设土地出让金约3000万元,召开弱电迁改项目协调会200余次。

三、抓落实,构建未来发展之路

雅安市有信心通过3年的创建期,到2019年达到创建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实现雅安市“宽带中国”战略发展目标,实现宽带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宽带发展指标力争整体超越四川省平均水平。

 

图2 创建末(2019年)和雅安市“宽带中国”战略发展目标

一是持续推进“智慧雅安”重点工程。推动电子政务建设,增加政务对宽带设施的需求。统筹智慧城市工作,重点推进智慧公安、智慧旅游、智慧人社、智慧教育、智慧城管等项目的落地。建设政务云,形成政务基础数据库,推动政务数据整合、共享,力争3内年投入5亿元以上资金以PPP等模式启动一批重大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建设;鼓励“互联网+”新业态,促进民生对宽带设施的需求。以雅安“城市一卡通工程”为抓手,建设“全国金融IC卡多应用推广试点城市”,鼓励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支持基于宽带网络的重大民生信息化系统建设,努力破除体制障碍;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企业对宽带的需求。用市工业发展资金支持企业开展信息化,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与现代制造业、农业、金融、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建设工业云,打造一批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示范企业,提升雅安企业宽带应用水平,推动信息化成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常规手段。

二是持续实施“宽带乡村”惠民工程。推进我市农村地区宽带建设,逐步实现光纤到行政村。力争到2017年底4M 以上光纤宽带覆盖全市95%以上行政村,到创建期末光纤宽带覆盖100%行政村,已通宽带村的农户家庭光纤宽带普及率达到35%以上。

三是持续开展“光网城市”工程。以FTTx方式构建“百兆进户、千兆进楼、T级出口”的网络能力,以合约套餐等商务模式和三网融合双向进入业务等方式鼓励通信运营商提速降费,快速推进光纤入户。

四是持续建设“无线雅安”工程。启动“无线雅安”二期工程,实现重要商场、咖啡厅、餐厅等商业场所的免费WIFI覆盖,推进县(区)启动“无线雅安”免费WIFI工程建设。

五是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数字(智慧)雅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强化信息化项目统筹和规划设计,将“宽带乡村”、“光网城市”、“无线雅安”等工程作为雅安国家智慧城市创建工作的最重要任务。

六是突出规划引领。推动《雅安市中心城区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4-2020年)》、《雅安市推进宽带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作方案(2016-2017年)》、《雅安市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雅安市智慧城市“十三五”总体规划》的实施,加强与其他专项规划的衔接,努力提高资源利用和共享效率,提升现有资产的运营效益;督促各县(区)政府制定《“十三五”宽带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将通信发展办公室纳入政府城乡规划委员会及各专业规划委员会。

七是强化要素保障。提高对通信企业环评及“三同时”验收审批效率;充分整合公共设施资源用于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物业企业积极配合在住宅区进行宽带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维护;保障宽带基础设施电源接入相关工作,在用电价格上给予优惠;加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保护力度,严格依法惩治破坏信息通信设施以及其他危害信息安全的行为。

八是落实光纤到户。由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通信发展办公室严把设计、施工图审查和验收关,定期对新建住宅区和既有住宅建筑光纤入户标准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光纤到户标准,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农村地区新建住宅区和既有住宅建筑实现光纤到户。

九是确保工作实效。落实国家和四川省“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意见,将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3G/LTE移动电话人口普及率、光纤到户等指标按年度计划分解到各县(区)和各通信运营商,将行政村通宽带和4G移动通信覆盖等指标纳入年度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定期督办和公示工程进度。

“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期为3年,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将在信息通信新技术新业务试点、电信普遍服务补偿等方面,优先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进行指导和支持。按照创建方案,到2019年,雅安市将初步建成高速、移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