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商务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6-07-26 16: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上半年,全市商务粮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商务厅、省粮食局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和全省商务粮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发展战略,全力加快商贸粮食重建项目建设,决战重建攻坚。认真落实“四大行动计划”和“四大工作抓手”要求,以促进现代流通方式不断转型升级、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和创新发展电子商务为抓手,在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业重大项目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社区),扩大消费、稳定增长,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外经贸增长,狠抓粮食安全监管等方面统筹推进商务粮食领域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

一、上半年商务目标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持续向好,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增速放缓,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外贸进出口额增长较快。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705万美元,同比增长34%,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4%。其中出口1956万美元,同比增长29.4%;进口750万美元,同比增长47.6%。实际到位外资实现双过半。全市完成实际到位外资315万美元,同比增长5%,完成年度目标的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42亿元,同比增长11.5%。服务业发展增速放缓。全市完成服务业增加值66.63亿元,同比增长8.0%,增幅低于同期和预期。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商贸粮食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全面完成。截至7月20日,全市商贸服务和粮食流通灾后重建项目115个全部完工,完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163787万元,完成总投资104.14%。其中,市本级项目10个全面完工,完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21117万元,完成总投资116.35%。

(二)服务业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按照“四大行动计划”和“四大工作抓手”要求,认真做好服务业重大项目的申报和推进工作。目前,雅安万达广场项目1层主体工程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国盛雅安国际商贸城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完工,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纳入2016年省级重点物流项目7个,争取省级财政资金1260万元;启动姚桥商贸流通集聚区筹建和申报工作;国盛雅安国际商贸城项目纳入2016年全省1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四川华峰物流有限公司、雅安万贯碧峰峡有限公司纳入2016年全省100户重点服务业企业。

(三)城乡市场体系日趋完善。一是完成了《雅安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雅安市“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雅安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雅安市中心城区商业业态规划》等规划编制和专家评审,待报批、公布后实施。二是城市商业中心建设加快。雅安万达、茶马古城等商贸综合体和县域商业中心建设加快,城市商业业态不断完善。三是城乡商业网点建设加快。不断推进乡(镇)、社区(行政村)商业网点规划建设,今年,村级(行政村和新村聚集点)农家店将达到1000家以上,乡镇和村(社区)网点覆盖率将分别达到90%、85%以上。四是专业市场建设加快。依托雅安资源优势,规划各类专业市场并加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代政府草拟了《雅安市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二手车市场交易和管理。五是积极开展文明、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农贸市场标准化升级改造工作;督促指导各新建农贸市场按照标准化要求设计和施工;加强商贸流通行业的“双创”工作督查力度,完善了创建档案资料,及时报送了“双创”工作相关情况。

(四)电子商务发展不断加快。雅安市电子商务中心正式运营,一批本土电商平台建设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社区)工作顺利推进。上半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11.5亿元,同比增长43%,网络零售额3.5亿元,同比增长40%。目前,全市新建电商服务网点62个,共建成电商服务网点295个,其中县级综合电商中心4个、乡级服务站63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228个;举办各类电商培训5期,培训人员450人次;石棉县加快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荥经县成功申报为“2016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五)市场拓展成效显著。一是认真做好市场应急调控工作,切实加强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及重点联系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二是积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切实做好打击侵权假冒综合协调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管工作。三是优化样本企业结构,新增注册样本企业7家,及时发布商务信息700余条。四是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活动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17场,拉动消费5.4亿元;在“川货全国行”广州站,9家特色产品企业参加第五届中国(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览会,实现销售40万元,签订销售(购销)协议金额300万元;在北京站,15家雅茶企业参加2016北京国际茶业展,现场销售茶叶30多万元,发展经销代理商6家,签订意向性购销协议金额达1800万元;组织16家外贸企业积极参加“万企出国门”活动,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1800万美元,促进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2家,带动新增外贸备案企业12家。

(六)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运行平稳,共有进出口实绩企业31家,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额占全市外贸总额90%以上,加工贸易进出口保持稳定。中东、南亚、澳大利亚等贸易额持续上升,与俄罗斯、欧盟、美国等新兴市场的双边贸易洽谈对接顺利。上半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个,洽谈意向性外资项目3个;挪威生态修复国际援助项目进展顺利。完成省商务厅对口助雅招商项目2个。

(七)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制定出台了《雅安市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办法》,市、县(区)级粮食储备任务分解落实到位。一是开展了省内混合交叉检查。经检查,全市地方粮食企业直接管理的8.3万吨粮食数量真实,账实相符,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二是开展了全市粮油调查和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工作。三是大力推进低温库、“小粮仓”和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全面超额完成省下达“小粮仓”建设任务,累计新建5101个;争取低温库建设资金1080万元,新建和改造粮食低温库4万吨。

(八)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效。一是认真组织实施《雅安市商务扶贫2016年工作计划》。上半年,对255名贫困村支书、村主任或大学生村官进行了电子商务培训,在贫困村建设电商服务站点9个,开展农商对接活动3场,组织农产品参加市场拓展“三大活动”13场(站)。目前,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32.89万元,完成年度扶贫计划的74%。二是扎实抓好联系贫困村荥经县虎岗村产业发展工作,力促年底虎岗村人脱贫、村摘帽。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气候条件,大力发展种植业。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油茶树、高山黄金茶、墨西哥海椒种植,已完成墨西哥海椒种植300亩,油茶种植400亩,年内实现油茶种植1000亩目标。通过签订回收合同、争取补贴资金、“农超对接”等形式,全力保障农户利益,实现农户增收脱贫。利用该村优质山泉水资源,投资1000万元的纯净水加工厂项目已于6月28开工,计划年底实现投产。项目以村民入股分红、企业利润分配、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实现精准扶贫。开办惠民超市,发展电子商务。充分发挥商务职能优势,积极引导商贸企业在贫困村建惠民超市,方便农户生活需求,以超市展示厅为载体,引导建立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序开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是有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先后开展了4次党委会专题研究、5次党员大会集中学习、3次主题党日活动、5名县级干部带头讲党课、党校教授专题党课教育等工作。三是开设学习教育宣传专栏,营造了学习教育氛围。

(十)机关效能建设取得实效。一是严格依法行政,提升履职能力。建立完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努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上半年,共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26件,办事效率和满意度达到100%。二是认真抓好在职公务人员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12名党员参加市以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3名科级干部参加任职培训;34名干部参加“提升扶贫攻坚能力,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网络培训。三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树牢廉洁重建“六位一体”工作底线,自觉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严格干部选任程序,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四是认真做好向人大述职、接受人大代表询问、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上半年,共主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件、协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服务业增速与工作目标差距较大。支撑服务业增加值核算的指标增速回落,服务业增速低于省、市下达目标,完成全年工作目标还需努力。

(二)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工作还需加强。全市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较多,但有实绩企业仅31家,培育外贸主体队伍工作还需加强。利用外资能力弱,储备项目少,招商引资工作还需加强。

四、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全力抓好服务业发展推进工作。一是抓好《雅安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等规划的报批、公布、实施工作。二是抓好姚桥商贸流通集聚区建设工作,拟成立姚桥商贸流通集聚区领导小组(或筹备组),编制完成姚桥商贸流通集聚区发展规划,出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鼓励政策措施。引导商贸流通、生态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养老健康等行业集聚发展。三是完善服务业发展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服务业领导小组和服务业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作用,及时协调解决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推动全市服务业加快发展。四是强化服务业统计监测和分析预判,加强规模以上、尤其是“三新”服务业企业清理培育入库工作。五是加强服务业目标督查考核,落实部门责任分工,对重点服务业工作进行跟踪督办、落地落实。

(二)积极推进现代物流业。一是重点推进雅安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与雅安物流园区合作项目,大力引进远成物流等大型企业落户园区。二是加大对全市已纳入省、市重点物流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物流业全年完成投资2亿元以上。三是加大物流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力争培育新增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的物流企业2家以上,物流园区入驻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实现零的突破。积极培育物流企业上规入库,力争新增物流规上企业2户以上。

(三)引导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召开全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现场会,总结推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经验。力推雅安生态农业电商总部经济园等项目建设,实现集仓储、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产业园,充分发挥雅安电子商务集聚区功能作用。

(四)努力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是积极扩大市场消费。落实促进消费、稳定经济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继续抓好“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和“万企出国门”三大活动,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等新兴流通方式,扩大线上购销的范围和规模,二是加快城市商业中心建设,做好乡(镇)、村(社区)商业网点规划建设推进工作。三是加大商贸限上企业(单位)的培育、清理和入库工作,做好汛期、重大节日及突发事件市场监测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确保市场供应稳定。四是加强商业预付卡、典当、拍卖、再生资源回收、直销、洗染、零供交易等行业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五)继续做好外向型经济发展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外经贸业务培训工作,提高对外经贸企业和新增潜力备案企业的服务效率,及时解决制约进出口贸易瓶颈问题。努力挖掘进出口企业潜力,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和业绩。抓好宝兴省级石材产品出口基地申报工作,做优进出口特色产品。做好外资项目储备工作,力促已洽谈意向性项目落地开工和省厅助雅招商项目建设投产。

(六)切实抓好粮食储备流通监管工作。一是督促县区制定完善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实施方案和相关考核办法,落实县(区)政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二是督促落实县(区)储备粮实施方案,确保年底前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大力开展全市军粮质量、财务、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活动,确保不发生重大粮食安全事故。

(七)加强和改进机关自身建设。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四川省市(州)、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办法(试行)》等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整改省委巡视组巡视雅安反馈的问题,主动接受市委巡察组对我局廉洁重建工作的巡察和指导,切实做好商贸粮食流通重建项目的竣工验收、审计、决算、档案、资产移交等工作,及时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决策程序、监督问责等机制,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事项,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