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服务体系掌舵 政策资金护航 宝兴县大学生就业创业扬帆远行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6-07-22 14: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6年,宝兴县人社局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要求,把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全县就业创业工作的关键环节,重创新、重实效、强管理、强服务,开启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工作同步推进、良性互动的新局面。

一是落实目标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宝兴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解决相关问题。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各乡镇民生工程指标考核内容,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加强经常性检查督办,年终严格考核。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引领计划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以“登记到位、联系到位、宣传到位”为目标,建立全县统一、县乡联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实现“一站式”、“一条龙”的就业服务模式。

二是完善服务体系,强化队伍建设。在县级建立“宝兴县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乡(镇)建立创业服务中心,村(社区)建立创业服务工作站,构建县乡村三级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现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全覆盖。通过“业务培训+实践总结”,不断夯实基层劳动保障工作基础,努力打造一支政策熟、业务精、素质高的专业化劳动保障工作人员队伍,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夯实基础工作,强化就业见习。7月以后,集中时间开展毕业生报到工作,设立独立的毕业生求职登记服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认真记录毕业生基本信息和就业意向,建立大学生离校未就业实名登记台帐并实行动态化管理,为毕业生提供求职登记、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就业信息等服务。将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与基层群团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定期走访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收集、发布用工信息,及时开发见习岗位,制定见习计划,有针对性推介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丰富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四是加强职业培训,强化平台搭建。根据全县产业发展和用工需求,着力强化大学生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素质技能,提高就业能力,培养树立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和创业观念。与科知局等部门加强联系,结合县域实际,在灵关镇建立石雕文化产业基地,进一步加快省级孵化器建设,在孵化器内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和创新创业俱乐部,积极为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成长平台,构建众创空间,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载体和资金支持。

五是发挥政策效应,强化资金帮扶。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降低注册门槛,扩大扶持范围,完善并落实“见习补贴、创业补贴、场租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各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扶持政策措施。每年在县财政预算中安排不低于200万元的就业创业扶持资金,专项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高校毕业生创业场地租金补贴等支出,从政策上、资金上有效帮扶大学生就业创业。

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人才引进。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同时发挥好地方新闻、电视等媒体的作用,做客“热点民生”等栏目,宣传相关优惠政策,报道最新活动进展情况,与大学生进行实时交流,答疑解惑。通过主抓公招渠道,积极落实灾后重建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员考核招聘特殊政策,加强三支一扶、一村一大、西部志愿者等人员的考核招聘等“一主二辅三补充”的人才引进办法,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力度,有力促进大学生实现就业。

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8个,提供就业见习岗位85个,为30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发放见习补贴12.8万元;组织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20人,实现自主创业22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6万元,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扶持80万元。通过各类考核招聘,引进高校毕业生到宝兴实现就业4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