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7-19 16: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7月18日

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的实施意见

为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指导意见的通知》(川办函〔2015〕95号)要求,现就进一步扩大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依法建立、分类指导、稳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我市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工作,加快建立健全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制。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群体,形成依法缴存、有效使用的政策体系,提高缴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提高职工住房水平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明确范围、依法缴存。全市所有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须依法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及其从业人员要在规定比例和基数范围内缴存住房公积金。各用人单位须将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列入劳动合同条款,按月足额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二)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要率先实现全员覆盖,并将合同聘用制人员纳入缴纳范围,劳务派遣单位要将劳务派遣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保障体系。将社区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等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所属管理部门或单位要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国有企业要不分用工性质,为所有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稳步推进民营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

(三)公开信息,接受监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全面推进住房公积金政策相关信息的公开,做好住房公积金年度信息披露工作,增强透明度,提高公信力。市、县(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要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工作监督和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

三、工作措施

(一)规范缴存管理。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最高不得超过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也不得低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全市在岗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应低于职工工资的5%,不得高于12%,同一单位的职工执行同一缴存比例。

(二)建立住房公积金专管员制度。建立住房公积金专管员制度,由各缴存单位指定至少1名单位职工为住房公积金专管员,负责本单位及职工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

(三)建立缴存执法机制。市、县(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做好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和正常缴存工作,对纳入扩面计划的单位要向其发出建制或催缴通知,对困难单位应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办理缓缴、减缴审批程序。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要完善执法手段,建立不缴、欠缴、少缴住房公积金单位“黑名单”制度,并将其纳入政府社会信用信息平台进行曝光并依法处罚。

(四)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建立完善绩效考核制度,督促有关单位履职尽责,充分调动广大从业人员的积极性。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县两级住房公积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具体负责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相关问题,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市政府。建立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牵头,各县(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配合的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工作机制,组织实施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工作。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按管理权限做好所属辖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工作。

(二)加强部门协同。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和市级各部门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时,应把是否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作为承接主体条件之一。市财政局要完善对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的监督机制,人行雅安中心支行要将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信息按照接口规范接入企业征信系统,市审计局要加强对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情况的审计监督,市总工会要将缴存住房公积金纳入工资集体协商范围,市工商局、市工商联要将缴存住房公积金作为企业出资人、法定代表人评先选优的参考依据;同时,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各行业组织可将缴存住房公积金列入劳动合同示范文本。 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人行雅安中心支行等有关部门要支持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信息查询工作,推动实现信息共享。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按照省部署,认真贯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并接入全国、全省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加快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和服务网点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水平。

(四)加强舆论引导。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加强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提高单位和职工的缴存意识,着力营造用人单位自觉履行住房公积金缴存义务的社会舆论环境。

住房公积金制度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及时督查,做好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工作,切实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保障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