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共雅安市司法局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6年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 计划》的通知(雅司委发〔2016〕2号)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6-03-28 14: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局党委中心组成员:

经局党委同意,现将《2016年度雅安市司法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度雅安市司法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深入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掌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各方面知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委为目标,着眼于建设科学理论武装、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领导班子,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升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水平,实现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新常态。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

重点学习内容:

1.中央、省委经济、政法、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省委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

2.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4.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5.全国、省、市两会精神;

6.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

7.市委三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和《中共雅安市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8.中央、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重点学习内容:

1.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相关法律法规;

4.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及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

(三)深入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内容。

重点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中央、省、市主要领导关于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的讲话精神;

3.省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

4.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川委发〔2014〕13号、14号文件精神的通知》和《雅安市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责任分工方案》和《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十四方案》。

(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重点学习内容:

1.焦裕禄、彭传忠、张芙蓉、王加林等先进人物事迹;

2.《政法大讲堂》等先进文化讲座;

3.中央、省、市纪委关于违法违纪案件通报;

4.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

以上为市司法局党委中心组全年学习总体安排,具体学习内容和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和省委、市委的部署作出安排。

三、学习要求

各位中心组成员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班子建设的首位,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民主集中制教育、廉洁从政教育,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着力在机关形成崇尚学习、勤于思考、追求新知、探索真理的良好风气。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党委中心组要按照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发挥标杆示范作用的要求,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完善学习制度,增进学习实效,努力在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领导干部的目标要求中,改进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坚持每月1-2天的中心组专题集中学习制度,全年不少于12天。中心组成员参学率要达到95%以上。

(二)创新形式、改进方法。创新学习方法,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质量与活力。中心组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要善于运用专题讲座、参观考察等学习形式和多媒体、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积极探索互动式、研究式、体验式学习途径,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创新发展思路,促进作风转变,全力推动今年司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大兴调研之风,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全年调研时间不少于30天,撰写调研报告1至3篇。

(四)营造读书学习氛围。党员干部要坚持经常性自学,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就相关理论知识进行深入学习,并做好自学笔记,自学时间和笔记每年不少于8次。2014年中心组成员全年读书不少于4本,并写出心得体会1至3篇。

(五)完善制度,严格管理。要进一步加强中心组学习长效机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雅安市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旁听制度(试行),健全完善学习组织制度、学习管理制度、学习考核制度。严格学习旁听、考勤和考核。坚持学习考勤制度、发言制度。学习情况的考核结合年终考核进行,按照市委宣传部《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考核办法(试行)》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年终述职中要联系实际进行述学。要保障经费投入,以保证购买必需的学习资料和开展学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