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6-02-23 09: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在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积极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提高了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分工负责 

为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根据领导职务和分工,我局重新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科技与信息科,明确了组长、副组长、成员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职责,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和直属单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制定制度,强化管理

为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新闻发布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制度和规定,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程序,严格开展计算机和网络安全预警、管理和应急处置,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

三、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我局专门组织科技与信息科人员为局党组成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辅导,利用办公大楼接待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和相关条款,定期发送手机短信等形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干部职工主动公开政府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同时在门户网站“质监专题-灾后重建”栏目开辟了“铭记关怀  感恩奋进”专栏,组织开展网上感恩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宣传氛围。

四、舆论引导、媒体宣传

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灾后重建重要政策、感恩奋进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配备了专(兼)职人员,在培训经费、奖励、设备配置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严格执行各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规章制度,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完善网络安全防控体系,确保网络安全,全面净化网络空间。开展了网络安全自查和网站整改。同时,我局与《消费质量报》、《雅安日报》等媒体紧密合作,动态发布质监工作信息并推出宣传专版,宣传质监业务职能、工作情况和服务灾后重建情况,发布灾后重建建材监管情况,全年共推出宣传专版11期,各类信息10多条。

五、及时采编,公开信息

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我局认真采编并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全年共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407条,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44条,其中概况信息数4条、计划总结信息数4条、工作动态信息158条、人事信息6条、财政信息16条、行政执法信息73条、其他信息146条。被市政府内网图文信息采用70条,《雅安信息》采用2条,市政府向省政府推荐2条,市政府网站采用120条,《省质监局简报》采用5条,省质监局网站采用252条,发布了《2015年灾后重建建材产品质量监管网上新闻发布稿》,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工作。

六、拓展渠道,多方公开

根据工作发展需要,我局于2015年年初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质监动态、公示公告、法律法规、通知文件、检验检测、部门概况、办事服务、质检业务、行政权力公开、灾后重建、局长信箱等栏目,全面公开了市质监局的职能职责、机构设置、行政权力、收费标准、人员任免、财务情况、灾后重建项目情况,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及时转载政府和上级部门重要信息,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质量检验标准、检测机构名单、质量不良记录等查询服务,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答复群众咨询的问题3个,充分利用“雅安网络问政平台”和本局门户网站加强政民沟通。强化了公开功能,实现了市质监局门户网站一站式登陆及发布,无缝对接雅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上电子政务大厅及信息公开填报系统,并确保了门户网站的稳定和安全运行。为适应自媒体时代发展需要,我局还及时建立了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及时发布单位各项信息,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全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我局努力开展信息化建设,积极进行舆论底线引导,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完成了目标任务,但也存在宣传和重视力度不够、对公开内容把握不够准确、公开不够及时等缺点和不足,为此我局将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进行整改,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继续充实公开内容,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特此报告!


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6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