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3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来源:市经开区 发布时间:2015-12-23 17: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施友权等代表:

您们在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调整名山区与经开区管辖范围的建议”,现就建议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将经开区成雅高速公路以北名山收费站至蒙顶山镇水碾村区域调整为名山区管辖”的建议

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原名雅安市生态科技工业园区,成立于20028月,原规划面积8.23平方公里。2004年,国家对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进行清理整顿,要求申请批准的规划面积必须与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开发区规划“三规统一”。当时工业园区规划面积8.23平方公里,该范围内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的面积3.045平方公里、符合名山县城规划的面积1.25平方公里,为此,国家发改委2006年公告,批准雅安市生态科技工业园区为省级开发区,更名为四川雅安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25平方公里。批准规划的1.25平方公里全部在成雅高速以北,如果将该区域划归名山区管辖,经开区的合法性将不复存在。

2010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区建园、提高办园水平”的要求,雅安工业园区启动扩区更名工作。经市委、市政府同意,聘请成都市规划院编制扩区范围的控制性规划,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产业用地规划22.13平方公里。该控规经市政府批准后,会同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区域环评规划报省政府审批,20137月,省政府批准雅安工业园区扩区至22.13平方公里,更名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批准规划的22.13平方公里范围包括成雅高速以北的部分约2平方公里,如果将该区域划归名山区管辖,经省政府、市政府批准的经开区规划将不能实现统一和完整。

经开区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产业重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雅安产业新城、城市新区,随着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和恒天汽车、建安车桥、新筑通工、广药王老吉、雅职院、贸易校等重点项目的加快建设,将促进经开区的跨越发展,使经开区尽快建成雅安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区域合作的重要示范区和灾区造血功能的重要载体,与名山区、雨城区一体化发展。为此,建议不对经开区成雅高速公路以北名山收费站至蒙顶山镇水碾村区域的管辖权作调整。

二、关于“不在该区域搞工业开发和引进企业投资办厂”及“该区域内现有企业保持现状,落实‘退二进三’政策,采取逐年分期退出该区域的办法,便于城市的统一规划管理”的建议

    按照《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和《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该区域规划定位都是城市功能区域,主要承担雅安东部城市发展带的商业、文化、旅游及居住等功能。同时,经开区也是雅安副城中心的综合区,承担着产城一体发展的城市配套功能。按规划原有的社区、学校等都会保留,经开区槐溪安置区、名山二中也都在此落地建设,将为该区域的发展聚积更多人气。目前,经开区管委会并未将新的工业企业布局在该区域,原有的工业企业也将根据发展需要逐步退出该区域。

    三、关于“尽快建成名山城区蒙顶山牌坊至雨城姚桥新区城市主干道”的建议

    为促进雨城区、经开区、名山区一体化发展,市上已经启动国道318线雅安至二郎山段—雨名段的提升改造(项目起点位于名山火烧桥g318处,沿现有的g318线,接姚桥汉碑路,道路全长8.82公里)。同时,经开区即将启动园区大道与雅乐高速凤鸣出口连接线建设,将形成与雅安熊猫大道联系的快速通道(经开区范围3.7公里),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

感谢各位人大代表的提议,经开区将加快建设发展,加快与名山区、雨城区同城化建设步伐,为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5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