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张德明代表在雅安市第三届五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关于建立养老医保报销体系推进医养结合”的复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5-12-15 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德明代表:

您好! 您在市第三届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养老医保报销体系推进医养结合”的建议,市政府已转我局办理,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经过认真研究,现函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省和市都高度重视建立医养结合的问题,并从政策层面支持,对有医疗功能的养老机构不分医院级别、不分规模,只要符合国家规定的行医条件,我们均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定点,且报销政策和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甚至在报销比例上有所倾斜,如社区、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标准为50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90%以上,有效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另外,为保证城镇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甚至因病返贫的问题,我市从去年12月1日起,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在报销金额上不封顶。截止今年5月30日,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支付符合报销范围的合规医疗费110.84万元,涉及城镇居民182人次。

我市自建立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以来,就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个人帐户主要用于支付门诊医疗费用和住院需个人自付的部分费用,个人帐户的建立也是为了防止部分患者小病大治和不该住院治疗进行住院治疗的问题,造成医疗资源浪费的现象。职工个人账户分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在划分比例上向退休人员倾斜,在职职工按缴费基数的2.8%计入,退休按退休工资的3.2%计入,若退休人员工资低于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按上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3.2%%计入。城镇居民于2009年已实行门诊统筹。

为切实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和方便患者就医,防止造成医疗资源浪费,我市在2010年就将参保人员所患的需长期依靠药物门诊治疗的慢性疾病纳入门诊特殊疾病管理,现已由原来的13种病病种增加至21种。在今后,我们将根据病人的需要,结合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情况,适时扩大特殊疾病门诊病种的范围。

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保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医保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职工及居民的医疗保险政策,为广大参保患者提供优质的经办服务。

以上函复如不妥,请批评指正。

联系电话:(0835)2360856             

联系人:王海强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