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林业局对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9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5-12-14 14: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周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凸显雅安“城市名片”的建议》(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90号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收悉,按照部门职能,经研究,我局对《建议》提出以下回复意见:。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和建设
雅安是“熊猫家源”。据第4次熊猫调查,雅安分布野生大熊猫340只,占全省总数的24.51%;大熊猫栖息地54.8万公顷,占全省的27%,保护管理任务更加艰巨。探索建立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协调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推动发展,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3年11月,市委、市政府领导就提出建设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构想,市委主要领导就建设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多次批示,要求科学规划,作好准备;市长兰开驰、副市长王冬林、孙久国等领导也多次召集发改、林业、财政、规建、国土、环保、旅游、文新广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2014年,市委三届七次全会把探索建立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列为重大工作部署,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开展探索研究。2014年8月,按照国务院批准的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和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市政府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建立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请示》(雅府〔2014〕40号),省发改委、林业厅等遵照省政府的要求多次进行指导,初步形成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基本思路。最近,市政府决定成立“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筹备领导小组”,推进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和建设,目前正在筹备中。
二、多部门通力合作,倾力推进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探索
2013年11月起,全市结合灾后重建规划,对国家公园建设开展前期研究和探索,先后同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省政协、省林业厅、省发改委、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林科院等进行了汇报、沟通和交流,形成了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初步构想。
规划中的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坚持“立足保护、科学利用,统筹布局、突出品牌,改革创新、理顺体制,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灾后生态恢复重建为契机,以大熊猫生态保护为核心,以挖掘熊猫生态文化为导向,以发展熊猫社区绿色产业为抓手,促进全市生态旅游快速发展,彰显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建设美丽雅安。规划在宝兴、天全、芦山、荥经、石棉五个大熊猫分布县,依生态重要程度设置生态保护区、生态缓冲区、生态及文化展示与公园服务区。
近期,我们已就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前期工作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交流。与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国家林业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等就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工作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在商务部等部委的支持下,雅安市政府率商务、林业、环保等部门努力争取中挪合作“雅安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围绕国家公园机制体制这个核心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同时,我们也在强力推进和大熊猫保护相关的灾后生态修复工作。在国务院批准的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生态修复专项规划中,开展大熊猫保护栖息地走廊道、大熊猫栖息地修复、大熊猫生态适应性放归基地建设以及雪豹等珍稀动物和光叶蕨等珍稀植物极小种群保护项目,加强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保护管理能力。这些项目也是未来雅安国家公园的基础建设。
三、加强旅游资源开发和品牌宣传,积极打造精品线路
雅安是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大熊猫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今年3月我市召开了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区域合作圆桌会议,并与成都、乐山、眉山、凉山、甘孜、阿坝、攀枝花7个市(州)政府签订了《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旅游合作联盟框架协议》,下一步将从联合开发跨区域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强化整合营销、共建旅游信息平台等9个方面进行跨区域旅游合作,进一步促进特色旅游综合开发,加大旅游宣传。
周船代表,雅安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生态优势,具有发展生态经济的潜力。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挖掘大熊猫生态文化,打造大熊猫品牌,发展生态经济,是落实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省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努力加强大熊猫等珍稀动植物保护工作,统筹自然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推进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力争把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建成国家级的大熊猫保护典范。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发展的高度关注,对我市大熊猫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诚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雅安社会经济建设和发展。
联系人:李从浩
联系电话:0835-2239616
邮政编码:625000
通信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雅安市林业局
       2015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