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关爱留守老人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5-12-11 15: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宗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多项措施,对留守老人给予关爱帮扶和救助。现将有关情况函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大救助力度,筑牢保障线。对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做好大病保险衔接工作。对困难留守老人家庭符合低保政策条件的,及时纳入农村低保予以救助,并实行动态管理。对全市4715名农村五保老人给予保障,集中供养人数2807人,集中供养率60%,集中供养标准年人均5217元,分散供养标准年人均3692元。

(二)加大养老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将新增和维修改造养老床位1700张,将29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纳入今年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任务。抓住4·20”强烈地震灾后重建机遇,全市纳入国家、省灾后重建规划的敬老院、福利院项目共41个,规划总投资41358万元,新增床位3786张。灾后重建基本完成后,全市新建公办养老机构硬件设施整体得到跨越发展,每个县(区)至少有一所具有示范作用、面向社会的养老服务机构,空巢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需求将得到逐步满足。

(三)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满足多样化需求。54300名困难家庭的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助医、助洁、助餐等居家养老服务,并纳入民生实事予以实施。建立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系统,通过比选,确定由中国移动雅安分公司负责开展“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利用新型信息技术系统,以家庭、社区为依托,专业化的服务为依靠,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紧急救助、医疗服务、生活帮助等服务,计划7月正式启用。指导发展了“民爱社工、11关爱老年人服务中心”等17个社工组织,开展老年心理抚慰、居家养老服务等活动,社会效益显著。

(四)抓好高龄津贴发放,促进老年福利普惠性。201412月,市政府出台《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制度》后,我局加大指导、检查和督促力度。目前,全市除雨城区还未兑现高龄津贴外,其余七个县区均已按月或按季兑现落实高龄津贴,已发放高龄津贴100519人次,发放资金556.57万元。高龄津贴推动了我市老年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五)积极争取慈善捐赠资金,提高老人生活质量。争取省内外慈善组织捐赠资金用于帮助困难老人,在“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争取重庆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专门用于救助全市4000余名空巢、孤寡和五保老人;浙江省慈善总会“浙川情·万向心”项目每年捐赠38.8万元,按照2000/人的标准救助194名空巢、孤寡老人。

(六)推出老人意外保险,切实减轻家庭负担。市老龄办与中国人寿雅安分公司联合推出老人意外伤害保险,切实减轻老年人家庭的经济负担,增强城乡空巢老年人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共召开县级启动会9场,乡镇启动、培训会60多场。印制老龄人身保险服务卡11万份,发放宣传单16万份。截至目前,全市空巢老人参加老龄保险近9000人。

(七)发挥基层老协作用,促进服务经常化。支持村(居)基层老年协会参与农村空巢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投入20万元支持基层老年协会,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点和志愿服务队,为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需求提供服务。采取“走进去、请出来”相结合的方式,对于身体较差或分散居住的空巢老人,指派志愿者上门提供服务;对于身体较好、居住在村(社区)附近的空巢老人,倡导其走出家门,接受居家养老服务点服务。石棉县在试点的基础上,拟全面建立关爱空巢老人巡访制度。

二、困难和问题

(一)宣传力度不大。关爱空巢老人的氛围营造不够,没有形成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

(二)空巢老人点多面广。空巢老人较多,特别是中高山乡镇空巢老人比例较高,居住分散,大部分生活条件较差,医疗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

(三)服务内容比较单一。目前,对空巢老人帮扶救助的内容和形式还比较单一,居家养老服务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力量整合不够。基层老年协会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老服务社会组织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数量较少,为老服务志愿者和社会资源还未整合。

(五)老年活动场地不足。城市新建住宅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未达到规划和建设指标要求的问题比较突出,农村老年自发活动场地不足。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快养老设施建设。组织动员和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整合现有公办养老资源,推行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通过运营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发展,为留守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提供便利。实施城镇居住(小)区配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情况的专项清理和整改,对未达到规划和建设指标要求的,启动整改,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完成。

(二)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充分整合资源,加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创建一批服务设施完善、管理服务规范的养老服务示范社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权益维护、应急救助等服务设施,拓展服务功能,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家庭陪护、基本生活照料、特殊护理、紧急援助等服务。农村社区依托乡镇敬老院、村级组织场所、农村幸福院等设施开展以高龄、失能、独居、特困老人为重点的生活照料,并逐步将范围扩大至有需求的农村老年人。

(三)切实加强养老健康服务。建立医疗机构与社区医院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关系,为居家留守老年人提供便捷、快速、优质的医疗服务。

(四)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信息化网络。建立健全养老信息化服务网络,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创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构建老年人居家呼叫服务和应急救援服务系统,形成以信息平台为载体,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全面发展的信息化服务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