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5-11-27 19: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市委《关于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雅委办〔2015〕51号)和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司法党委〔2015〕28号)结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实际,现就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中、主要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习惯在法治的轨道上行权用权,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司法行政事业科学发展和打重建“硬仗”、补发展“欠账”,建设美丽新家园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明确教育主题。紧紧围绕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学习上要深学真悟,思想教育要入脑入心,党性分析要触动灵魂,整改落实要真改实改,立规执纪要从严从实,推动领导干部切实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

(二)强化问题导向。紧紧盯住“不严不实”问题和其具体表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着力解决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搞小圈子、“山头主义”等问题;着力解决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滥用权力、执法枉法等问题;着力解决不直面问题、不敢担当,精神不振、为官不为等问题,推动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于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三)贯彻从严要求。发扬讲认真的精神,把从严要求贯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坚决克服厌战懈怠情绪和消极应付心理,坚决防止放松要求、降格以求,真正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确保专题教育质量。

(四)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领导带头,尤其要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坚持领导班子带头、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形成上级做给下级看、上级带着下级干、上级示范下级的良好局面。

(五)注重讲求实效。紧密联系实际,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在解决具体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上见实效。

二、方法措施

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从今年5月开始,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要立足本职岗位、联系本职工作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高效廉洁、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一)高要求讲好专题党课。5-6月,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结合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会议精神落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要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专题党课分两个层次开展:一是党委(党组)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二是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到联系点或分管联系部门讲一次党课。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要亲自动手撰写讲稿,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剖析根源,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切实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高水平组织专题学习研讨。5—10月,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党委(党组)中心组要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每2个月1个专题,每个专题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2天。学习研讨主要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贯彻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来开展。学习研讨方式主要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讨论、领导干部读书班、理论宣讲辅导等措施,分层分类搞好学习研讨。学习研讨要紧扣问题、交流互动、深学真悟,用好正反两面镜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针对思想困惑、模糊认识,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等问题,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追本溯源、深化认识,认清危害、寻找对策。要组织开展正反典型学习反思。通过认真学习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尤其是司法行政系统发掘的彭传忠、张芙蓉等典型的先进事迹,学习基层一线涌现出的身边先进典型,找差距、找不足,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氛围。通过对近年来省、市重大腐败案件进行检视反思和法纪警示教育,剖析根源、汲取教训。

(三)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底,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每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的重大判断,对照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对照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要深入,交心谈心要充分,相互批评要有正气,整改措施要实在,体现整风精神和从严要求,以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重点开展“八检查八反思”:检查修身严不严,反思信念是否坚定、政治是否过硬;检查律己严不严,反思纪律是否严肃、规矩是否坚守;检查用权严不严,反思宗旨是否坚定、用权是否为民;检查谋事实不实,反思决策是否科学、原则是否坚持;检查创业实不实,反思在位是否谋政、为官是否有为;检查做人实不实,反思从政是否廉洁、防线是否牢固;检查责任担当意识强不强,反思攻坚破难、履职尽责做得够不够;检查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强不强,反思严格执法、服务群众做得好不好。

(四)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专题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能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要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对查找梳理的“不严不实”问题,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要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落实,深化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特别要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要上下结合、联动整改,对查找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分清责任、上下联动,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要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严肃批评。要坚持抓整改落实与发展相结合,以“三严三实”精神直面问题、攻坚破难,着力研究当前司法行政系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力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

(五)高强度抓好立规执纪。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重点是围绕贯彻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和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及市委系列要求,落实建立完善“八个领域”和“十个方面”的制度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配套制度和办法,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等问题突出的,要进行组织调整。

三、组织领导

(一)落实工作责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市局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市局政治部牵头组织实施。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专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牵头组织实施的责任,紧密联系实际,步步衔接、环环相扣,责任明确、工作到位。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确保专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二)加强督促指导。要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加强工作指导,加强工作分析研判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要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防止一锅煮、一刀切,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简单以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修改了多少遍发言稿来评判专题教育的成效。要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强督促检查。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问责。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反映专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要大张旗鼓树立、宣传和表彰先进典型,激励各级干部一心为民、干在实处。要注意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影响力,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抓好五个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推动各项工作。因此,专题教育一定要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4.20”灾后重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司法行政事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