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水务局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灾后重建攻坚暨扶贫开发攻坚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5-08-31 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好全市灾后重建攻坚暨扶贫开发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市水务局以灾后重建为重点,突出水利扶贫饮水安全中心工作,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狠抓关键环节,全面开展各项工作,确保灾后重建顺利实施、水利扶贫取得实效。

一、突出灾后重建工程建设,加快项目进度,确保任务完成

一是抓好进度。对照目标任务,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市水务局重点抓好铜头引水工程、南郊水厂引水工程等市本级项目建设,同时强化指导县区做好灾后重建各项水利工作,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进度管理,落实责任主体和责任追究。常规项目齐头并进,特别是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小农水重点县、中小河流治理等民生水利项目建设进度;二是抓好质量。加强监管,严格执行建设程序,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严格执行工程设计、项目审批、工程招标和工程建设等各环节的规章制度;三是抓好安全。加强建设资金管理,规范资金拨付和使用。结合“六位一体”工作底线监督检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施工安全;四是抓好督查。围绕时间节点,强化目标进度,按照“三对照、三自查、三整改”要求,重点检查项目建设、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迅速弥补短板、堵塞漏洞、强化薄弱环节、防范各种风险;五是加强统计工作。要求各县区落实一名班子成员负责统计工作,将统计和信息工作重点由前期工作向建设管理调整,充实完善统计指标,全面反映水务重建主要工作和进展动态,及时发现水务重建工作存在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加强市县衔接,确保口径统一、数据准确。

二、突出饮水安全重点,全面开展水利扶贫工作

一是摸底调查。对全市261个贫困村和8.88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灌溉提升、防洪保安等问题开展调查摸底,掌握贫困村基本情况及迫切需求,针对贫困地区水利薄弱环节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在产业扶贫、结对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

二是全面部署,确保实效。制定下发了《雅安市水利扶贫实施方案》,明确饮水安全、产水配套、水源保障、水生态治理四项行动,解决全市261个贫困村和88818人贫困人口饮水困难问题。计划本周召开全市水利扶贫工作会,对全市水利扶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三是做好规划,突出重点。结合编制“十三五”规划,调整完善补充水利扶贫规划,做好与整体规划的衔接。集中力量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围绕灾后重建,突出抓好饮水安全、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采取硬措施,尽快解决贫困乡村吃水难和农村小片分散农田的灌溉问题。

四是整合项目,加大投入。计划建立水利扶贫投资计划协调机制,切实落实好水利扶贫资金,在编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水土流失治理、年度投资建议计划时,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优先确保261个贫困村的水利扶贫项目列入年度计划,尽早实现项目落地、资金落地。

五是做好联系村扶贫工作。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实施意见》(川组发〔20155号)精神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向联系村汉源县宜东镇天罡村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同志任第一书记。通过项目扶持、资金扶持,改善该村水利基础设施,发挥田间支渠、涧槽沟、防洪堤功能,提高扶贫开发效益,促进贫困农民增收。近期,市水务局主要领导将带队到天罡村实地调研,针对该村实际情况,部署精准扶贫工作。

三、深化水利改革,拓宽生态富民之路

一是水资源管理方面。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雅府发〔201435号),建立了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制度和“三条红线”控制指标、水资源管理实时监控系统、政府考核评价“三大体系”,提出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相应措施。今年5月我市顺利通过了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现场检查,即将启动市级对县(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措施,通过加强水资源管理为全市工业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二是村镇供水管理方面。针对农村供水工程管理薄弱问题,通过调研和反复征求意见,制定《雅安市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指导意见(试行)》(雅水发201580号),进一步明确了村镇供水工程产权、管理体制、管理机构、人员、经费、水价、维修养护基金、运行管理制度等事关供水工程持续运行的关键环节,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水利风景区建设方面。已经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副组长,相关市级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雅安市水利风景区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和具体指导全市水利风景区建设工作,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的意见》(雅办发20153号),明确了水利风景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并把水利风景区建设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区)及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之中。预计到2020年底,全市建成省级水利风景区8处以上,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3处,每个县(区)至少建成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1处。通过水利风景区的建设,整合资源类型,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四是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明晰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对村级公益性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配套设施,明确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使用管理,探索社会化和专业化的多种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维护的积极性,在确保小型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和效益充分发挥的同时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益。通过组建用水合作组织,鼓励将具有经营功能的小型水利工程移交或委托农民用水合作组织运营,激活贫困地区水利发展内动力。大力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对村内小型工程,建立内部协商定价机制,强化约束效力,保障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护良性运行,带动群众增产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