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机砖出现紧缺部分需市外采购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发布时间:2015-08-04 16: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雅安市制砖企业产能现状

截至目前,雅安市建筑用砖重点生产企业共计68家,年总产能(折合标准砖)22亿匹,含规下小砖厂年总产能最大可达24亿匹,每月最多可供机砖2亿匹左右。目前我市制砖企业95%已恢复了产能,芦山和宝兴受损砖厂恢复情况差些,但至年底基本上可全部复产。

二、雅安市机砖供应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们预计,雅安自有机砖厂在生产要素保障的前提下总体产能可以保证雅安三年重建任务机砖需求,但阶段性供应存在较大缺口。我市灾后重建任务重,时间短,机砖阶段性需求量特别大,经市住建局预测雅安近期灾后农房重建的用砖高峰期在2013年12月-2014年6月这7个月,城镇重建将于明年开始进入高峰,每月平均需求量为2.8亿匹左右,而我市月产能最多能达2亿匹,阶段性供需矛盾突出,缺口部分需市外购砖。

三、解决机砖阶段性需求缺口的主要措施

一是积极请求周边市州支援。前段时间市经信委通过乐山、眉山市经信委的协调,积极为雅安提供了每月1000多万匹的供砖点。最近我们又积极和成都市经信委对接,从成都周边的邛崃、崇州等地协调了10户重点机砖企业,这些企业已承诺每月可向我市供近3000万匹机砖(折标砖),目前市经信委已把这些重点机砖企业的可供砖数量、价格及机砖规格等信息与机砖缺口较大的宝兴县和芦山县进行了对接,以供灾后重建市外机砖采购提供快捷方便的渠道!

二是推广新型建材的使用。鼓励使用以工业废渣、粉煤灰、煤矸石、建筑垃圾为原料开发的各种砌块、轻质板材和高效防火保温材料等新型墙体材料。

三是最大限度使用拆除和倒塌房屋的机砖。对农村用户拆除或倒塌房屋的大部分机砖可以通过清理再次使用,以应对用砖高峰需求和降低灾后农房建筑成本,各县区要发动群众积极清理可以再次使用的机砖。

四是在坚持按市场化原则保障重建建材供给的前提下,强化调控手段。目前再次加强了与周边市州的联系对接,一旦现有机砖供应还不能满足重建所需时,我们将根据区县的采购需求及时请求省上及友邻市州予以支援,确保灾后重建机砖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